/「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父亲留下的精神财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0-16 09:27:27    「我要投稿

  父亲毛洪元,因突发心肌梗塞,医治无效,于9月30日8时7分与我们永别,走过了86年不平凡的一生。

  他一生清贫,认为“清贫更潇洒”、“陋室也知足”。他在诗中写道:“利禄私欲己莫为,人生重要是精神。”他崇尚的做人境界是:临睡自省无所愧,一夜酣眠鼻震屋。

  父亲没有给子女留下什么积蓄,却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

  1927年10月,他出生在广渡。父亲6岁时,是全家人口最多的时候(父母、大妈、兄弟、两妹),由于家庭贫困,靠着租来的几亩田和山地耕耘,生活难以维系。父亲13岁丧父,他的生母在外打工劳累,又获悉女儿被卖,悲痛不已,解放前两年去世。七口之家,仅剩大妈(爷爷的原配)和他相依为命。

  大妈不是父亲的亲生母亲,但爱儿如同亲生,她诚实厚道、教养孩子、操持家务,竭尽劳瘁。父亲不负大妈期望,发奋学习,成绩优异,在家负一身债的情况下毕业。他感恩自己的大妈,每次一说起大妈就特别动情。

  苦难逆境造就人才,穷人孩子早当家。父亲在中学时代表现突出,并提前考试毕业。1949年5月29日,他参加了革命,1953年12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父亲36年的工作履历中,辗转了许多工作地点,担任了不同的职务,承担了多种工作职责。父亲从江山县委起步,先后在衢州地委、浙江日报社等地工作,并在县委党校任上结束革命生涯。

  他忘我工作,不顾惜自己的身体,40多岁时就因劳累过度得了肾炎,成为终身困扰和影响其健康的主要因素。他爱岗敬业,为了安心干事业,把一对较大的儿女安排在外地亲戚家,一放就是好几年。为了响应党的号召,他带头把全家下放到广渡老家。在我的印象中,父亲工作几十年,全家能够同时相聚在一起的时间,也许不到一年。

  父亲58岁离休,开始了人生新的一页。

  起初他感到孤独、冷清,生活很不习惯,当时身体也很不好。然而让他宽慰的是子女各自成家立业,有了孩子,生活都还可以。为了让自己的晚年生活过得丰富多彩,他自勉“离职休养度春秋,谈笑往来有老友。漫整旧录练忍性,勉尽余热了此生。”

  这是他离休后生活的真实写照。离休的头25年,父亲可谓“生命虽然黄昏期,工作学习岂敢闲”。自创锻炼方法,每天坚持锻炼身体,与病魔作斗争;读书情趣不减,坚持读书必过笔;参加老年大学,练习书法,学习绘画,陶冶情操;发挥余热,为市委党史办撰写专题党史资料;撰写回忆录和家志,给后人留下史料和启迪。

  2010年7月6日,他失去了相伴55年的爱人,这对他是致命的打击。他在爱人出殡的第二天,用颤抖的手写下自己的遗言,从此身体每况愈下。但父亲对生死乐观坦然,他在爱人去世时写了一首《老人路》,可能预感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他的诗显得那么悲怆:

  即使心胸像海那般的宽畅/也难免跨进生命的深巷

  即使年岁像路那般的悠长/也难免结束了悲壮的绝响

  老人用他的血汗/绚丽了路的彩色

  老人用他的筋骨/支撑时空车轮的滚荡……

  父亲对生死的从容淡定,敢于直面,也是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