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片金灿灿的向日葵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0-16 09:27:27    「我要投稿

  那是一片金灿灿的向日葵。

  朋友,你可以想像吗?千万朵怒放的向日葵,像披着金甲的勇士,迫不及待地涌入你的视野。花海中的人们,内心从独闯花丛的忐忑,瞬间变为被征服的压迫感。数以亿计的花蕾,在花盘四周弹射出密集的黄色花瓣,箭头一般怒放着,想呼啸着射上天空,形成无边无际灿烂的烟花,美得惊心动魄。这般明媚的黄色像是一罐倾泼了的染料,又像是黏稠的蜂蜜,在阳光的炙烤下,汇成了一片海。

  置身其中的我,脑海中的意识似乎被一台水泵慢慢地抽去,把自己变成了一个躯壳,然后一点点注入这样浓浓的金黄色,眼前仿佛有一只金羽毛的火鸟灿烂而冷漠地飞过。

  太阳悬挂在高空,想长着箭镞的火球,把亿万根金针肆无忌惮地从高空剽射下来。每一根金针都系着一朵向日葵,线端被太阳操纵着,这样向日葵只能别无选择地仰视着太阳。像无数伊斯兰教的教徒走在朝圣的路上,又像什么壕沟里埋伏的黄金勇士奇袭而至,还像炽热的光体溯流而上,奋力在深沉广袤的大地上泅泳,又像是漂泊在外的游子朝着家的方向痴痴张望。灿烂而热烈,生机而蓬勃,充满无限渴求与希望。

  成群结队的蜜蜂在花盘上空恣意地飞舞着,把头探入花蕊内,似是贪婪的盗墓贼想要穷尽古墓的秘密,它们也想要挖掘出藏匿在花心深处零碎的梦。它们成双结对,一起穿过疏朗的花影。

  我背对着太阳,面向着向日葵,它们齐刷刷地望着我,正如臣服于我的士兵,咔嚓咔嚓配备好装备后,等待着我的发号施令。它们焦灼而热烈的目光焊在我身上,仿佛要洞穿我的灵魂属性。

  我慢慢踱进一片尚未成熟的向日葵花田,刚分裂出的葵花籽还未成熟,像丝丝柳絮一样优雅地弯曲着,沁出极轻极淡的紫色。我一时为之惊愕驻足的是一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儿,翠绿的花萼包裹着即将怒放的花朵,饱和到一个极致,蓄势待发,像是进行曲奏响前的序曲,美酒未饮前的潋滟与期待,又如饱墨的画笔横走纵跃前的蓄势。只等那一个刹那,把酝酿了很久的梦绽放出来,说与世人听。

  游人们都自顾自地在那片怒放的花田里拍照留恋,只有这片尚未绽放的花田无人驻足。我独自微笑着、欢喜着。用庄子的心境体悟着天地间的一团喜悦,一腔热烈,一片勃勃然的生机,觉得自己不存在了。我置身花田,以为自己是一株花苞,用阳光来粉饰新生;我举袂迎风,觉得自己是一缕宛转的气流,随风蹁跹;我抬头望天,却把自己误以为是明媚的阳光,自九天之际倾流而下。当心灵卸下尘世的桎梏,原来,与自然的亲密拥抱竟是这般愉悦!

  我们生活的城市,就像雨后的蘑菇一样不断地膨胀,继而像万花筒一样不停地旋转,充满了绚丽的物质、物质、物质。城市是带着金属质感的巨兽,吞噬着一切。它标榜着强大,带着自己的钩戟长铩耀武扬威,然后我们都成了对他俯首称臣的附庸者。我们渐渐忘记了生命的本真。身处漩涡中心的这个年代的孩子,坐在打着转的小船中央,睁大眼睛望着那遥不可及的港口。

  这片花田是我找到的逃离水泥森林和四角天空的港湾。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大地温软的脉搏。我走访这踯躅在湮远年代的春天,和苍穹会晤,和小草交换眼神,和那一株株向日葵耳鬓厮磨。如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顿悟一样,我似饮了仙露,吸了醍醐那般顿悟宇宙之大,生命之微,时间之贵。像初次仰望星空的孩子那样,面对着造物主的旷世奇作,我有些惊异得不知所措,任凭让人流泪的震撼将我洞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