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千年古道·锦绣江山”文化丛书》 编辑出版工作座谈会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10-15 14:06:58    「我要投稿

  曹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作为县市一级的宣传部,能够在文化建设上不断有新的点子,新的创造,不断有新的成绩出来,我觉得这值得我们省委宣传部来关注和学习。这部丛书,我之前已经收到江山市委宣传部发过来的电子文档。文学作品要走出去单靠纸质的,传播面有限,现代网络时代,如何更好地利用网络资源,把我们大家呕心沥血打造的作品推出去,很有必要。江山文化丛书的出版,我觉得它的价值之一,首先是历史人文价值的回归,也是我们重建核心价值的关键。高度的文明来自文化,尤其是人文精神方面,从这个角度讲,我觉得江山市委、市政府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如果这样的书籍多出版,对当代中国核心价值的建构能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第二点,我觉得这是现代创新传承的呼唤,也是时代精神主体的凝练。我们在学习借鉴外来文化的同时,要重拾文化自信,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化密码。第三点,我觉得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整合的一个考验。现代文化的引领,我觉得应该是尊重历史、保护文化、保护特色、保护文化遗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觉得有好的历史遗传,它始终会脱颖而出。我觉得可以通过多种形式,结合丛书的出版,通过网站、报纸,更广泛、细致地对丛书进行解读,引起广大市民的广泛讨论。丛书能够有4个亮点的文化遗存,是江山独一无二的宝贵财富。

 

  杨昕(衢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衢州日报社总编) 《“千年古道·锦乡江山”文化丛书》是长期以来江山文脉的积累和传承,是江山思想解放良好文化氛围的体现。江山文化人精挑细选、精益求精,装帧得精美雅致,整部书充满了文化气息、翰墨飘香,可以说代表了目前衢州地区文化类丛书的出版发行水平。收到这套沉甸甸的丛书我感到非常高兴,首先我表示由衷的祝贺,这不仅属于江山也是属于衢州的一件喜事;还要祝贺在座的四位主撰,一年多辛苦的劳动,可以说大半辈子的积累,终于以这种形式又一次呈现。因为我看过在座各位文化人写得不少书,我认为这八册书不是一年半能够写成的,很多工作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积累才有的。这是长期以来江山文脉的传承,也体现了江山全市上下思想解放的良好文化氛围,所以才有这个创作成果。这次江山在省人民大会堂里唱响文化大礼堂村歌,同时也是在唱响江山文化,还有江郎山的翼装飞行,都引人注目,国庆前又收到新书,意义非常重大。这套丛书的特色,用三个“精”字来概括,第一个“精”是精挑细选,从选题、编目录、搭框架,廿八都古镇文化、清漾毛氏文化、江郎山世遗文化、仙霞古道文化,每一处都体现精挑细选的用心,这样安排非常科学合理。第二,精益求精,从纸张到格式、美工,书中带来了几千年的文化气息,很难用语言来描述。第三,精美雅致,翰墨飘香,代表了目前衢州地区文化类丛书的出版发行水平。我建议:第一对丛书进行二次开发;第二,进行丛书第二个系列的谋划;第三,要面向当代进行拓展。

 

  陆洪涛(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江山历来是一个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十分丰富的县域,如何充分挖掘和利用这些资源,为我们江山的发展服务,这是每个江山儿女的历史责任。这次江山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委宣传部组织编撰出版的这套《“千年古道·锦绣江山”文化丛书》,为江山人民做了一件大事、好事、实事,这也是我们思想文化宣传战线在新时期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贡献,也将为我市留下一份集大成式的文化遗产,值得祝贺称道。首先,这套丛书地方特色突出,四大选题准确,无论是从历史眼光还是文化底蕴,无论用自然景观去鉴赏还是人文景观加以比较,江郎山世遗文化、仙霞古道文化、清漾毛氏文化及廿八都古镇文化四个选题,都充分反映和体现了江山文化的本质和特色,是其他地方所没有的,或是没有这么突显的。其次,仔细看来,四个方面的文化体例规范,既有统一的历史依据,有客观的评价,有文学的赞誉,也有民俗的传递,内容丰富多彩,文字通俗易懂,图文并茂,集知识性、史料性和观赏性为一体。几位主撰都是江山土生土长、文化造诣较深的老文化人,他们了解江山,写得很好、很准。出一套书不容易,出一套好的地方文化书籍更不容易。这是很好的地方爱国主义教材,所以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江山人及外地人了解江山,尤其要推荐给中学生和青年人好好阅读这套书,激发江山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

 

  汪锡华(衢州日报社原党委书记、总编)首先祝贺《“千年古道,锦绣江山”文化丛书》出版,我觉得这套丛书特色鲜明、史料详实、内涵丰富、文字讲究。丛书特色鲜明,书中的千年古道文化是人家没有的,我们有了;我们还有自己的特色,这个我觉得是其他的丛书里面也没有的,人无我有,人有我特。其次是史料详实,丰富的历史归述到8册书中,不论是从历史、文化,还是旅游方面来讲,文史资料都非常详实,像本教科书。再次,内涵丰富,地理、历史、人文、景观都浓缩在8册书里,文字非常讲究,我看了很多丛书,文字讲究是我们江山的特色,从标题到内容,到图片到栏目到线条,都比较讲究,是比较好的一套书。这8册书,4个主题都非常鲜明,是一份难得的珍贵文献。我觉得这套书有几个亮点:第一个亮点是展现了珍贵的历史价值,虽然是文化丛书,但是它把千年的历史写入其中,书中4个点基本以历史为背景来描写,展现了历史价值,是一大特色。第二个亮点是展现了丰厚的文化价值,我市的人文精神得到了充分表达,而且有感染力。第三个亮点是展现了独特的旅游价值,从千年古道到古镇廿八都等等的介绍,最终的目的还是要宣传旅游,吸引游客,通过名山名水、名优特产、自然风光,全面展示了江山的一种新形象。我觉得可以举办图片展览,在报纸等载体上图文并茂地进行宣传;还可以在橱窗里面弄图片展览,进行普及,引起大家关注,吸引八方游客。

 

  鄢卫建(衢州日报社书刊编辑中心主任、《衢州纵横》主编)这套书第一个特点,是大量的应用类目体。从体例上来讲,用得比较好。7个大类,每个类有4到8个子目,有的下面还有子目。以史分类,做到了非常清晰的脉络关系,每个目就是一个主题。应用类目体第一个优点就是,类目之间的统属关系较为规范科学,定位准确,在行文上总体比较活泼,也不呆板。第二个优点,由于是类目体,就不会越界。类目体相对地就避免了许多交叉和不必要的重复。第三个优点,由于我们每一目就是一个实体,它们相对来说是一个完整的故事。这个就符合了写书著述的目的,能体现书的学术价值。第二,我感觉书门类虽然很多,但是提纲挈领,是写史的特色,也是我们江山的地方特色。这套书总体来说,就是分地理环境和人文民俗两大类。而且这套书很好地把握住科学术语与可读性之间的平衡。第三,写风俗,雅俗共赏。以廿八都古镇文化为例,跳出镇志来写,分得很细,摊开来讲,就是一幅民俗画卷。第四,写家族文化做到了宏观与微观的结合。清漾毛氏,就是以毛氏为核心的地方文化现象,书中把毛氏家族正史资料做了很好的整理,然后把家谱和地方志统一糅合在一起。通过对清漾毛氏文化的挖掘,作者或是编辑人为的主观臆造和杜撰现象没有发生,著作严肃。这部书朴素、大方、大气,符合江山地方文化风格。

 

  朱德田(市政协原副主席) 《“千年古道,锦绣江山”文化丛书》的出版,是一项系统、繁杂的工作,作者、编辑花了很大心血,感谢作者、编辑付出的辛勤劳动。丛书的出版对传承优秀文化遗产,保护珍贵的历史资料,教育青年一代,提高群众的文化素质,都有重要意义,也是一部很好的爱国主义教材。丛书图文并茂,从形式到内容,都是一部上乘的作品。我个人觉得对丛书的评价可以用3个词概括:真实、特色、全面。第一个是真实,这部丛书真实地记录了我市的优秀文化传统,通过作者深入的挖掘,很多民俗民风、优良传统又重新呈现在我们面前,对教育下一代很有意义,精神遗产得到了保存。第二个是特色,丛书反映了江山的特色文化,比如有些综述,如廿八都以文昌阁为代表,反映其他古民居,都有自己的特色。第三个是全面,不论是经济、政治、军事,还是文化、民风民俗,各方面都很详细,这套丛书是江山历史现状的百科全书。不应把这部书的出版当成结束,而应把这部书的出版当成一个新起点。

 

  王厚恭(市政协原副主席)没有想到一年半时间内一套丛书就能够撰写、编辑并且出版。今天,大家在这里召开座谈会,我深深体会到丛书的这些作者、责任编辑是非常辛苦的,夜以继日地工作就是为了让丛书与大家早日见面。这套丛书中我着重看了一下《江郎山世遗文化》这部,从编排上十分科学,如“天赐物华醉江郎”、“天道酬勤梦江郎”、“天人合一品江郎”,从三个标题、内容上看,都编辑得非常好,可以说《江郎山世遗文化》整部书内容编写得很全面。因为我对江郎山是了解的,江郎山我也不知道去了多少次,这套丛书把江郎山的过去、现在都图文并茂地全面体现了出来。我觉得丛书挖掘得很深,很新鲜、有时代感。这四部书显示出了江山的特色文化,过去我们对于古道、江郎、仙霞、廿八都都是通过文字来了解,历史上很多文人墨客写了很多作品,但是他们都站在各自的角度来写,而这四部书更好、更全面地介绍了江山文化的四张金名片。这套丛书能够把江山真正的文化挖掘、整合出来,这是一项伟大的历史工作。

 

  郑忠诚(市人大常委会原副调研员)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江山人,我百感交集,对于丛书的出版,我有三个“感”。第一个“感”:感谢丛书的指导委员会、编辑委员会,在丹桂飘香的季节又送上“一硕果”;感谢让我先睹、先听、先悟为快,在夏日炎炎我拿到书时,《江郎山世遗文化》的书稿给我带来习习凉风。第二个“感”:感受。能够出这部书不易,历时一年半,数易其稿。丛书不俗,富有创意、富有特色、富有内涵。编撰丛书的四位同志都是退休的老同志,他们不仅有专业水平,而且专心致志;在国家提倡正能量的时候,指导委员会独具匠心,出版了这套丛书。我觉得丛书的出版会赢得更多对江山的关爱之心,赢得更多对江山的热爱之心。对丛书进行评价,我觉得是主题突出,内容详实,形式不拘一格,不仅悦目而且赏心。第三个“感”:感悟。文已集丛,下一步该如何谋“化”。我想就内部而言,比如在招商引资的同时,是否能对外进行推荐;教育部门如何利用好这套书,宣传正能量,让学生们热爱家乡;广电、新闻中心而言,如何做好宣传推广。对于外部而言,怎么样借力助“化”,比如在外地的江山人,是否可借助各省市的同乡联谊会,让这本书走得更远;如何借力上级部门,做好宣传,让丛书走出江山。借一首小诗,作为总结:“千年古道嵌书间,锦绣江山入画篇。今日清风相送远,明朝又是艳阳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