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徐中远讲课精彩摘录:毛泽东晚年读书生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0-12 09:21:21    「我要投稿

  

  徐中远  1944年6月生,江苏涟水人,毛泽东主席的专职图书服务管理员。曾任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副局长、中央办公厅老干部局局长,兼任中国东方研究院顾问、国家信访局督查专员。1965年7月正式选调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主要负责毛泽东主席的图书服务管理工作。1976年至1987年底主要负责毛主席中南海故居图书资料整理工作。主要著作有《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毛泽东读书十法》、《毛泽东是怎样读二十四史的》、《毛泽东读鲁迅著作》、《毛泽东读评五部古典小说》、《毛泽东晚年读过的笑话选编》等。

 

  今天,我非常高兴地与大家一起,缅怀毛泽东主席晚年的读书生活。1976年9月,毛主席逝世后,我与其他几个同志一起,在中南海毛主席游泳池、丰泽园故居,整理毛主席生前珍藏、阅读、批注过的全部图书报刊资料及其他文献、礼品等多种遗物。说起晚年的毛主席,我与大家的心情是一样的,心中想说的话是很多的。今天我就给大家先说说我所知道,我所看到、听到的,关于毛主席晚年读书生活的一些情况。

  一、毛泽东晚年爱读什么书

  毛主席是一个终身酷爱读书的人。毛主席晚年爱读什么书,到底读了些什么书,为什么要读这些书,怎样读这些书的……这些具体情况是很多的同志都很想知道的。为了说清楚这些问题,我想从胡耀邦同志说起。

  胡耀邦同志爱散步,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期间,他每天要沿着中南海边走一万步。1984—1986年期间,因中南海对人民群众开放,他每天的散步地点就改在毛主席丰泽园故居院内。当时,我在丰泽园整理登记毛主席的图书资料。为了通风和调换房间空气,每天我们上班后习惯先开门开窗通风。耀邦同志散步的时候,看见存书的屋子大门敞开着,就常进去看书,与我们亲切交谈。我还记得,耀邦同志第一次与我交谈时,问我原来是做什么工作的,当他知道我是毛主席晚年专职的图书服务人员的时候,他就非常认真地问我:“那你告诉我,毛主席最爱读什么书?”这个问题,一下把我难住了。我说:“耀邦同志,你提的这个问题,我很难回答。”耀邦同志皱了下眉头说:“怎么很难回答!你是老人家的图书管理工作人员,老人家最爱读什么书,什么书看得最多,你还不知道?”我说:“耀邦同志,不是这个意思。毛主席从青少年时代,到战争岁月,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一生读了很多很多的书。几十年里,他最爱读什么书,我真的很难用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如果您把题目变得小一些,如在某一段时间内,他老人家最爱读什么书?读了些什么书?我就好回答了。比如,在延安时期,毛主席最爱读哲学方面的书。”

  接着,我又向耀邦同志介绍了六十年代中后期到七十年代毛主席读书的情况。我说,毛主席非常重视读历史,并且终身爱读历史。从六十年中期到七十年代,毛主席读得最多的、批注批画最多的,还是历史方面的书。除此之外,像《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聊斋志异》、《三侠五义》、《东周列国志》等小说,他也都爱读,甚至读过多遍。

  《诗经》、《楚辞》、汉魏六朝的文章,唐、宋、元、明、清诗集,《词综》、《曲选》,《韩昌黎全集》、《昭明文选》、《唐诗三百首》、《唐宋名家词选》及历朝历代的名家、名人的赋作等书,都是毛主席爱读的。《唐宋名家词选》他读过的本子就有多种,1974年8月25日,他已经重病在身,还亲手写了“唐宋名家词选”的书名,并告诉我们工作人员,他还要看这类书。唐代“三李”的诗作是毛泽东最爱读的。“三李”是指李白、李贺、李商隐,中南海毛泽东故居藏书中,有关“三李”的诗作,毛泽东几乎都读过。许多“三李”不同版本的诗作,毛泽东在阅读过程中几乎都作了圈画,有些地方还写有批注文字。

  毛主席不但爱读唐诗,而且很爱读宋代名人的词作。我们从毛泽东生前阅读批注圈画过的书籍中看到,我国著名词人的词作,如苏轼、李清照、岳飞、陆游、张孝祥、张元干、秦少游、萨都刺等等,毛泽东几乎都读过、都圈画过。读得最多、圈画最多的是南宋辛弃疾的词。毛泽东对辛弃疾别具风格的词作也是爱不释手,读了又读,圈了又圈,画了又画。直到晚年,他还常常背诵、书写唐诗和宋词。

  我对耀邦同志说,毛主席也很爱读鲁迅的作品。1938年8月,上海出版了精装二十卷本的《鲁迅全集》,通过党的地下组织,买了一套辗转送给了在延安的毛主席。毛主席收到后,一直放在自己的办公桌上,忙中找闲,秉烛夜读。同读其它的著作一样,一边读,一边在书上圈圈划划,直线、曲线、点点、三角、问号等符号和标志划满了全书。凡是原书中文字排版颠倒、错字、漏字的地方,他在阅读中都一一改正过来。这套《鲁迅全集》一直伴随着他到了中南海。

  二、毛泽东读批《二十四史》的有关情况

  毛主席不仅多次号召全党都要“学点历史”,而且率先垂范,持之以恒。中国历史、外国历史、古代历史、近代历史、通史、断代史,乃至哲学史、政治史、经济史、思想史、文学史等等,他都非常爱读。我国的很多历史典籍,例如《左传》、《吕氏春秋》、《二十四史》、《资治通鉴》、《续资治通鉴》、《纲鉴易知录》、《通鉴纪事本末》、《续通鉴纪事本末》、《论语》、《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孙子》、《列子》、《山海经》等等,他都读了又读,批了又批。

  中南海毛泽东故居藏书中,有一部清乾隆武英殿版的《二十四史》。这是一部大字木刻线装本,毛主席生前特别喜爱,每次去外地视察工作、参加会议或调查研究时,他老人家都嘱咐我们带上这部史籍。如果要问毛主席晚年最爱读什么书?我们可以负责地告诉大家,这部《二十四史》就是他老人家晚年最爱读的,也是批注批划最多的古籍线装书之一。

  一部《二十四史》,与毛主席朝夕相伴24年。那么他是怎样读《二十四史》的呢?结合他读《二十四史》的实践和对《二十四史》的批注、评说,我总结为六种主要方法:古为今用法;辩证分析法;调查研究法;逆向思维法;对照、对比法;联想、联系法。

  翻开毛泽东读批过的《二十四史》,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有关历史人物的政论、政纲、政见、政策、政谋等等,毛泽东都爱关注,读了又读,画了又画,批了又批。具体地说,毛泽东读《二十四史》的批注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关于历史人物的批注;二是关于历史人物治国治军的“政论”、“政见”、“政纲”等高见的批注;三是关于战争、战役及其战略、战术的批注;四是关于对史书本身内容的批注;五是关于联系实际的批注;六是关于对史实、史迹等表示鲜明的个人意见、个人看法的批注;七是关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批注;八是关于注释性、说明性的批注。

  在图书服务工作中,我们知道,毛泽东读《二十四史》还有许多的视角。例如:历史的视角,把《二十四史》当历史来读,这是很自然的;政策和策略的视角,历朝皇帝治理统治国家,都有各自的政策和策略。这些政策和策略,有成功的,有失败的,有经验、有教训,有启示,学习、借鉴这些历史经验,对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工作定会是有益的,包括选人、用人的视角,干部教育管理的视角,组织工作的视角,借用历史成功做法和经验,对建设好当今的干部队伍等是很有必要的;还有外交的视角,读历史,读外交,妥善处理好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用历史为现实服务,这也是不能缺少的;还有民族统一的视角、民族团结的视角,等等。所有这些视角,都是毛泽东在读史过程中常用的。从不同的视角去读,就会有不同的认识、不同的理解、不同的目的、不同的思维、不同的效果。在读书过程中,常变变视角,常换换方法,这样读起来新颖,读起来有新意,读起来有新的效果,就会越读越爱读,越读越有兴趣。这就是毛泽东读《二十四史》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

  毛泽东晚年读书实践和读书生活是非常丰富的,读书的范围和读书的内容是非常广泛的。毛泽东读书批注圈画之多,种类范围之广,理解思考之深,勤奋刻苦、挤时间、下苦功之持久,是比较罕见的。

  毛泽东一生读了两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今天介绍的主要是读有字之书的一些情况。毛泽东一生重视读书,重视实践,密切联系实际读书,这是毛泽东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启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