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雨中周庄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0-09 09:45:26    「我要投稿

  走进周庄,铅灰色的天幕中正撒着豆点大的雨,游人们都撑起雨伞,使小小的古镇涌动着色彩绽纷的洪流,瘦长的道路更显拥挤,源源不断的后来者碰着前人的脚后跟走路。

  周庄街道仍旧是青石板铺成,时光的流逝和风雨的侵蚀未催周庄衰老却更添迷人的风韵。因为路窄,机动车无法通行,行人不必为目中无人、疾驰狂奔的往来车辆惊慌躲避,可以让人放心悠闲地徜徉其间,时光仿佛倒流。能在其中生活的人真是一种福分,让人眼红。

  周庄四面环水,有一条市河从小镇中间流过,加上在雨中行走,更觉水气迷蒙,像是一幅天工描绘的游动不息的烟雨图。

  周庄是沿河两岸筑屋,形成左右两条小街。小街细长如带,而街两边的古典歇山顶屋檐相亲相近,似乎要牵手接吻。这样一种建筑形式的小镇我平生第一次见到。周庄是中国古代水乡建筑的活标本,因为珍稀而名扬海内外。因此游人如蜂拥蚁聚、摩肩接踵。苏州导游小顾手持小红旗一竿,一边解说一边不断提醒着这群来自江山的游客,只怕有人停步观景拍照而掉队落单。原来人多的杂乱与无人的荒凉同样让人深感不安。

  张开的雨伞遮不住如线穿珠的雨点,身上只觉得凉飕飕的。前几日持续高温的热流使我们对苏州之行的阴雨降温天气深感意外,所以身上衣服很单薄。街上店面很多,每一家店面都似乎在向我们招手,但我们不敢留步,只能紧跟导游向前挤。我们随人流走进了张厅与沈厅,此两座古建筑同在左边一条街上,而且相距不远,风格也极相似。

  沈厅确实精美,一共七进,一堂接一堂非常紧凑,但空间面积较少,天井很小,未见有花园,加上雨天,宅内显得很阴暗。

  传说中的主人沈万三是元未明初人。他是经商奇才,充分利用周庄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周庄北通白蚬江水运之便,西接京杭大运河,东北走浏河出海通番贸易成为江南巨富。周庄也因此成为粮食、丝绸、陶瓷、手工艺的集散地。沈厅与张厅相比多了一进,那就是跨街而临河。导游对我们讲,远航回来满载货物的船只可以停在沈家门口,装卸货物十分方便。

  从沈厅出来,导游安排大家自由活动并约定六点钟在“张厅酒家”用晚餐。这时我们几位女士才开始关注起小街两边的店铺。因为冷,我与朱香鹤停留在一家长围巾专买店前,此围巾长二米,宽一尺有余,拎在手上沉甸甸的,由姑娘手工织成。织巾的工具与方法古老而简单,让我回想起祖母当年坐在大天井边织编带的情景。那悬挂在三面墙上的围巾五光十色极为炫目。围巾的图案或方格或条状,由于颜色搭配和图案格式可任意变换,极少雷同,让人看得眼花,不知究竟哪一条更适合自己。定价98元,经香鹤讨价还价降为50元一条。我在店主的建议下也买了一条黑红两色大方格围巾,披在身上果然暖和多了,让我觉得物有所值。

  周庄以小店为多,商品极丰富,手工艺品尤有特色。小吃和点心在温润的空气中散发着诱人的气息,但我们硬着心肠没有留步。周庄人与前辈一样是很会做生意的。但我们时间紧,仅走马观花而已。

  傍晚时分,白天的游人渐渐退去,晚上的游客尚未涌来,在细雨纷纷中,周庄像一艘停泊的莲舟,在水波中荡漾。两岸的红灯笼在碧水中闪光晃动,周庄的夜晚更加美丽神奇,不断有小船穿过石桥月亮形桥洞,在河面上缓缓划行,还有人轻轻唱着水乡小调,像一缕轻烟在水面上袅袅浮动。诗友罗芬、王红也极想到船上去体验一番。租一艘小船一百元,可坐游20分钟。于是这两位美人打着花伞,跨上小舟,也成为周庄怀抱中一道流动的风景。

  周庄地理环境独特,而且河流离岸边建筑又特别近,让人感觉水深难测。世人皆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水灾水患真是世界性的千古难题。因而人类一边是逐水而居,以河流为伴;一边又对江河抱有戒心,积极防洪防堤。那么周庄又怎么能千百年来与江河和谐共处、亲密无间,并让河流驯服地为周庄人造福至今呢?难道果真有得到上帝保佑的诺亚方舟吗?我至今不明白其中的奥妙。

  周庄确实是一个人为的奇迹,在它面积仅0.4平方公里的小镇上竟有近百所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其中周庄的双桥更因为旅美画家郑逸飞的油画而率先名扬四海。这种构造精巧又绝不雷同的古代小石桥如今还有14座。难怪五湖四海都有人喜爱它,观赏它。

  非常之地必有非常之人物。你还没有走进周庄,就能闻到油腻腻的猪蹄子香味。这个沈万三生前把大量财富奉献给皇上,为社会作贡献,却落了个“诛”的赏赐。死后六百年又为周庄人造福作贡献。他不仅留下了财源滚滚的沈厅,还有满街的万三蹄,除了万三蹄,还有万糕。有人说:周庄的商业气息太浓。但在周庄的历史上本身是因为经商贸易才成就了今日的富贵与古典,独特与繁华。

  周庄处处保有岁月留下的沧桑痕迹,有传统古建筑的斑驳之美,有百姓岁月安稳的祥和气象。真正是满而不溢,美而不艳,富而不奢,阅历千载风霜而容貌不衰。难得啊难得。九百年前那位乐善好施的周迪功郎如果知道周庄的福泽如此绵长,该何等欣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