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填表的故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10-09 09:45:26    「我要投稿

  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的一个国庆节前,我还在念小学。那时学校常举行忆苦思甜活动,我们直着脖子咽过野菜伴米糠的忆苦饭,挖空心思收集过爷爷奶奶们旧时的破衣烂鞋。而记忆最深的,是那次填表格的事情。

  记得那个学期刚开学,学校决定对我们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情况开展调查,要求每人填写家里有几件毛线衣、几块手表等。拿到表格后,我蹦蹦跳跳地回到家,缠着妈妈去清点毛线衣。妈妈听了,睁大眼睛说:“傻孩子,咱家哪有这些东西呀!”妈妈的话,让我像掉进了冰窟窿,全身透凉。我又去问爸爸家里有几只手表,想不到爸爸脸一沉:“什么手表?哪来的钱买这东西!”

  毛线衣没有,手表也没有,怎么向老师交卷?我伤心地哭了。到了学校,我不敢去见老师。就问同桌的小龙表格填得怎样,他却得意洋洋地把表格亮给我看。天哪,他的表格上填了三件毛线衣、两块手表!小龙是我的邻居,他家哪有这些东西呀!小龙看我吃惊的样子,就诡秘一笑,神气十足地交了表格。

  虚荣让我不甘心交白卷,更怕老师批评我给大好形势抹黑,就第一次撒了谎,在表上填了线衣手表各一件,惶惶不安地交了表格。

  第二天,校长在师生大会上宣布说,学生家里的线衣比蓑衣还多,戴手表的跟老太太戴镯子一样普遍。我们的生活水平,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校长那豪迈洪亮的声音,传遍学校的每个角落。我却呆坐着,一边为自己的撒谎不安,一边暗暗在想,什么时候,我们家才能拥有毛线衣和手表呢?

  岁月悠忽,转眼间,共和国走过了60余年的历程,我也从当年的一个小学生,成了如今的一个过了知天命之人。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当共和国又迎来一轮生日之际,我不禁回想起那个填表的故事来。感慨之余,我突发奇想,也想知道如今家里到底有多少件毛线衣,有几块手表。一是想心里也有个数,二是想以此来抚慰自己那次留下的缺憾。

  于是,我转身打开衣柜,却见一大叠收拾得整整齐齐、已多年没穿过的毛线衣,码在最里头。纯毛的混纺的化纤的都有,让我数都数不过来。然后,又从抽屉里拿出了各式有用和没用的手表,细数起来。妻子看我翻箱倒柜数这数那,觉得稀奇:“你是不是老糊涂了,摆弄这些干吗?”,我说: “看看咱家有多少宝贝!”妻子笑笑说:“这些算啥宝贝呀!现在谁家没有一大堆这些不值钱的东西!你算这个有什么意思呀?”

  听了妻的话,我没多说什么。只是将我那个填表的事,从头到尾地向她讲述了一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