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用赏识的眼光看待学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9-29 10:24:34    「我要投稿

  新塘边初中姜小鹏

  周末,我接到一个学生家长的电话,电话那头激动地说:“老师,我孩子这个星期回家特别听话,做作业都不用我去催了。他还说你在全班学生面前表扬他了。真是太感谢您了……”

  挂下电话,我心里突然泛起了一阵涟漪,平常因为自己对学生要求比较高,总感觉学生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的目标。因此,对学生往往批评多,表扬少。突然意识到,自己对学生确实太吝啬了,吝啬于自己对他们的肯定,吝啬于自己对他们的赞扬。

  有一句名言说得好:“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是的,我们要学会用赏识的眼光看待学生,这不仅包含了教师对学生的理解和宽容,更重要的是真正融入学生,不仅欣赏孩子的优秀品质,而且要学会欣赏孩子的缺点和失误。

  其实,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优点,应该让学生在自信中成长。面对“坏”孩子,更需要我们竭力去找他们的闪光点,哪怕是沙里淘金,哪怕是微不足道,都需要我们出自真心去肯定、鼓励和引导。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过:人性最深切的渴望就是获得他人的赏识。人的生理生命需要阳光、空气和水,而人的精神生命需要赏识。赏识是精神生命中的阳光、空气和水。作为学生,他们需要赏识,因为赏识是他们心灵深处最强烈的需求。

  每一个孩子都是上天赐予我们的天使,他们更像一张洁白的纸张,可以在上面描绘出最美的图画,撰写出动人的文章。作为班主任,更需要针对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引导学生去刻画人生中最绚丽的篇章。面对学生的失误,用宽容的心态去面对,用欣赏的眼光看待班上的每一个学生,多一点赞誉之词,让学生相信“我能行”。

  其实,学生很容易满足,哪怕只是一个微笑、一句表扬、一个眼神、一次抚摸……都足以激起他们潜在的能量,都有可能改变他们的一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