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忆中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3-09-28 14:01:19    「我要投稿

  又翻到了这张日历: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这是个团团圆圆的好日子。关于儿时中秋节的记忆,如汹涌的潮水,瞬时涌到了我的眼前……
  那些年,家里经济条件不宽裕。每年中秋,妈妈都会给我和妹妹每人买上一个大麻饼——那是平常妈妈舍不得买的“奢侈品”。我们在星空下,在庭院里,乘凉、拜月亮、吃月饼。说也奇怪,当时那普普通通的麻饼,居然比如今商场里那些包装精美的月饼,美味上百倍。爸爸把自制竹床搬到庭院里,于是,我们一家人开心地躺在竹床上沐浴着月光,仰望着星空,那皎洁月夜下的苍穹,在我心里似乎有着无穷的神奇。那铺满一地月影的静夜里,没有人群的喧闹,没有汽车的喧嚣,唯有草虫啁啾——那是多么动听的交响乐!月亮像个大玉盘,那么恬静,那么明亮,将整个村庄笼罩在静谧而又甜蜜的氛围中。星星像一颗颗宝石,那么晶莹,那么透亮,镶嵌在如梦的夜空中。萤火虫也提着小灯笼,来来往往,欣赏着月夜的美。
  偶尔,我们还看到了“会跑的星星”,妈妈说,那是飞机。于是,我问爸爸妈妈:“那将来,我们也去坐飞机,好吗?我想靠近月亮星星,仔细看看它们……”妹妹抢着说:“我还想摘一颗星星,带回来每天看!”爸爸妈妈笑了,连声说:“好,好!”我和妹妹也开心地笑了。甜甜的笑声,荡漾在整个夜空中……
  岁月流转,物换星移。后来,我们搬家了,离开了那个小山村。搬家那天,我们运了一车又一车的行李,我以为这样就能把那些美好的回忆也一起搬走。多年以后,我不得不承认,我们带不走的东西太多了:城市的中秋,终究少了很多趣味。那静谧的月夜,那月夜的欢笑,那欢笑的中秋,我只能到记忆里追寻。
  家乡的中秋,最美的回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