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游太阳山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3-09-28 14:01:19    「我要投稿

  上高中时,听班主任说起他在大学里这样吹嘘:老家江山是太阳升起的地方,所以有座山就叫太阳山。从此太阳山便铭记在我心里。
  后来,看到《江山市志》:“太阳山,位于张村乡会司村东南,距城45里。主峰海拔1339米,突出群峰之上,巍峨壮观。”又听说,太阳山还是佛会胜地,烧香拜佛者众多,尤其是每年农历六月十九日的庙会,上山者达数千人。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高山之巅还有一眼永不干涸的清泉,千人用之取之不尽,而平时一两人饮用却又不见溢出,很令人费解,也更令我心驰神往。
  今年六月的一天,终于成行。我随几个朋友驱车前往,过张村便是盘山公路,车在公路上驰骋着,山路弯弯曲曲,渐行渐高。抬眼望,一层层梯田一层层绿,红瓦泥墙的农家小院,似星星点点,不时掠过……不一会儿,车子便在半山腰一农家小店门口停下了。女主人见我穿着高跟鞋,主动拿了双她自己的平跟鞋叫我换上,山里人的纯朴、善良,让我心里尤为感动。
  我们沿着条石头砌筑的台阶拾级而上,山道两旁开着许多不知名的野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许多藏在绿树丛中的小鸟,依然唱着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歌儿。风中飘动着红丝带,那是烧香拜佛者祈求菩萨保佑的信物,或系在树上,或缠在路边草丛中、岩石上,一条条、一簇簇,给人以无尽的遐想。
  我们时而小憩,时而拍个小照,感觉不一会儿,就把蚯蚓一般的弯弯山道狠狠地抛在了身后。约摸一个小时,我们走完了传说中的“十八盘”,山道猛然一个急转弯,路变得平坦多了,树木郁郁葱葱,水桶般粗的树木不计其数,几片参差斑驳的光影若隐若现。透过树林,山顶白墙黄瓦的庙宇清晰可见,我一鼓作气地往上冲。
  登上山顶,立脚未定,便觉山风拂面,顿时神清气爽,倦意也不知不觉地消失了。放眼远眺,只见云雾漫山缭绕,犹如置身于人间仙境。
  清康熙《江山县志》载:“泰山行宫,在张村泰(太)阳山。有天门、百丈崖、十八盘、远眺台诸景,俱仿泰山名之。其巅有池,深不可测,大旱不涸,有黑云起,即雨。俗传有龙潜焉,祷立应。”据传说,明代天启年间(1621-1627),张村一位黄姓兰七公,到山东泰山朝圣,请回一尊泰山碧霞元君的铜像,民间称为泰山娘娘,供奉在太阳山上,“神灵显赫,四方瞻礼如泰山”。有一年,江山大旱,张村群众把泰山娘娘请到张村北面的兆麟庙,不几天,大雨滂沱,枯苗全部复苏。可惜那尊明代的铜佛早已不见了踪影,现在的泰山娘娘是近年新塑的,但也施彩描金,高大慈祥,可亲可敬,我也点上一炷香,默默地许了一个愿。
  佛庙的一侧,有一眼泉水,四周用青石条砌成,石条上留有佛门信徒烧香拜佛的斑斑纸烛痕迹。泉水清澈见底,只见底部铺了厚厚的一层信徒们撒下的硬币。据说谁要是有个病痛感冒的,只要喝上一口这儿的泉水就能痊愈,如此神奇的水,我也悄悄装了一瓶回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