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今月曾经照古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3-09-28 14:01:19    「我要投稿

  记得李白有诗云:“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苏轼有诗曰:“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张九龄也吟说:“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对中秋明月,历代文人墨客都把其渲染得淋漓尽致,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念和情怀!
  中秋是中华民族最传统的节日。在这个节日里,无论你身处天之南,地之北,水之上,云之下,都会在这飘着淡淡桂香月光清柔似水的夜晚,把思念捏成一个圆圆的月亮,挂在心灵的天空,遥寄远方的亲人!其实中秋是一个优美的神话,也是一段扯不断的眷恋,更是一份血脉相连的传承。
  记忆中最早认识的中秋,是父亲口中嫦娥奔月、吴刚奉酒的千年神话传说;也是母亲讲述的一个幽默冷笑话。说的是有一目不识丁的父母送儿子出国留洋,儿子回国后父母问其在外面看到了什么新奇的东西。儿子想了想说,外国的月亮大如匾,中国的月亮小如镜。父亲狠狠地抽了儿子两个耳光后说,谁不知道天上只挂一个月亮,你竟自作聪明分出大小来了?这书真是白读了!
  我静静地搜寻着儿时残存的记忆和曾经编织过的缤纷之梦,秋风秋雨中,儿时的中秋早已渐行渐远!窗外一缕月光掠过,斜泻在地上,被摔成斑斑驳驳的一地碎影。地下墙角边高声鸣唱的秋虫划破了夜的静谧,它们也在赏月?也许它们今夜也圆了团聚的梦!
  就像月有阴晴圆缺一样,万物之灵长的人从生到死,从始到终,一生就是一个大大的圆。你一直沿着这个圆的圆周向前行走且上下求索,最终与你的起点会合、湮灭、消亡。不同的是,这圆有大小之分,周长有长短之别,半径有厚薄之辨,这就是你人生的精彩与否、成功与否的区别。
  问月之惑,怀人之苦,人生之憾,怎“苦寒”二字可解?
  “年怕中秋,月怕十五”。年年中秋岁岁月圆,斜风细雨中又是一番秋意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