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千里共婵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3-09-28 14:01:19    「我要投稿

  一轮圆月镶在墨蓝的夜空,淡金色的光晕满盈盈的,宛如恋人唇边的笑意,藏都藏不住。
  山坡上,树影婆娑。皂荚树粗壮的枝桠间,比肩而坐的两个少年晃动着脚丫,恣意又率性。
  阿月侧过脸,不自觉地被他吸引,一颗心轻颤不已,似有一条蚕宝宝在缓缓蠕动。阿天棱角分明的五官,迎着皎洁的月光,熠熠生辉。他说这个小山村困不住他,总有一天,他要漂洋过海,去摘取外国的月亮。
  这一分雄心,这一分轻狂,趁着这一分月色,深深地,重重地,投影在阿月的波心,激起甜蜜的狂澜。
  月亮圆了又缺,缺了再圆。
  家境困窘的阿月和阿天,憋着一股劲,埋头苦读,双双考上县城第一高中,又双双成为理科班上冲刺高考最有实力的两员大将。
  一起长大,一起上学,他们之间不需要语言,默契好似一杯陈年老酒,醇香悠悠,闻闻就醉了。醉眼朦胧里,阿月就开始编写美丽的童话。童话的主角当然是阿月和阿天,一个灰姑娘,一个小牛郎,一个穿着水晶鞋,一个乘着牛皮飞毯,一起飞翔,飞向花好月圆的所在。
  为了阿天的梦想,阿月小心呵护着他们之间朦胧迷离的情愫。就像小时候吹气球,不能太用力,气太足了,冷不丁就会“啪”地爆裂开来。也不能不用力,气太少了,软软的,瘪瘪的,就不会饱满,不会充满张力,就体会不到轻盈飘逸的美。
  含蓄的阿天,从来没有明确地表示过什么,关于他和阿月。不过,阿月始终相信,他的心意如明月如清泉,不含一丝杂质,纯净,昭然,一如她自己。
  那夜,月亮圆得不像是真的,仿佛有人用圆规画了贴上天空去。那夜,含蓄的阿天不再含蓄。
  月下,树影里,昏黑一片。阿月只看见阿天的眼睛,闪出一团火焰,“嗤——”的一声,灼灼燃烧起来,直烧得阿月口干舌燥,脸红耳热。恍惚间,两瓣唇花朵般绽放,一只蝴蝶翩翩而来,驻足,辗转,流连。芳香四溢,月华流转。
  此时无声胜有声,那三个字已经长在阿月的心口,鲜亮温润,似乎会永不褪色,永不冷却。
  第二天,班主任找了阿月。阿月惴惴不安地垂首侧立。班主任说有一个名校的保送名额,符合条件的只有两人,阿月和阿天。
  阿月的柳叶眉弯得更柔和了,一丝喜悦一不小心在柳叶下漏了出来。国内一流大学,谁说不想去谁就是口是心非。这么个小县城,有些年份一个也考不上。她也想抓住这个几年一遇的好机会,况且她更占优势,除了奥赛一等奖外,还有英语比赛的大奖。可是,她的心里,阿天永远排在第一位。
  阿天的梦想终于要实现了。阿月又高兴又伤感。离别在即,高考在即,来不及沉湎,就已经昂扬起斗志。她会踩着阿天的脚印奔向他,阿月有这个自信。
  然而,世事无常,人生不定。阿月辍学了。父亲意外亡故,母亲一病不起,弟妹“嗷嗷待哺”,一副沉甸甸的担子从天而降。
  不能妥协,不想妥协,不会妥协!
  在有阿天的城市,阿月成了打工族的一员。打工,加班,自学,一分钟里想做十分钟的事。她,忙并快乐着!因为有阿天在前边等着她。
  好景不长,阿天出国了,联系也就断了。也许,大家都太忙了吧。越处在高处,越得不停地向上攀,不然,一不小心摔下来,不是前功尽弃了吗?阿月逼着自己找理由,找许许多多的理由。
  都说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阿月就是把它奉为至理名言。只有这样,她才有希望。也不知道过了几年,阿月只觉得很久很久了。现在,她不再为吃饭穿衣发愁,在这个曾经无数次在她梦中出现的大都市里,有了她自己的房子。
  可是,她要的是一个家,她和阿天的家。空荡荡的房子里,只听见她自己的呼吸,一下一下,缓慢而虚空。阿月仿佛觉得自己走进落满尘埃的老照片,木然地睁眼看着浮生虚度。
  同学会的喧嚣,震落校园的树叶,三三两两,窃窃私语。阿月不知怎么已经站在当年的树荫里,这棵苍虬的法国梧桐,可能也在为她不平吧。十年坚守,得到的是他早已结婚的消息。
  十年,大家都变了。阿月叹了口气,正如那首歌所唱,全世界我都可以忘记,至少还有你。应该说至少还有当年的你。
  班主任聊起当年的事,直替阿月惋惜。名利面前大家都很自私,只有阿月傻傻地把保送名额拱手让人。他说,你知道吗,有一封揭露你舅公当过土匪的匿名信寄给学校政审组。阿月云淡风轻,她不是早递交了放弃申请?
  那是阿天的笔迹,班主任说。这一刻,阿月眼前一黑。月全食了吗?不要紧!这之前,月亮曾经那么美丽;这之后,月亮仍然那么耀眼。
  又到月圆之夜。阿月自言自语,外国的月亮美吗,阿天。梦想实现了,应该很幸福吧,但愿如此。
  今天的月亮,似乎更亮更圆了,阿月记忆中的月亮渐渐褪去了光辉。
  明天的月亮,会属于我的。阿月迈开步子,越走越快。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