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15岁“神童”刘如松大学毕业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9-26 09:36:14    「我要投稿

  摘要:刘如松,今年15岁,父亲是原吴村镇人。5年时间,在家完成了全部初中、高中课程,拿到了浙大法津自考本科文凭,现在,他正在准备10月底的雅思考试。一旦雅思考过7分,他将申请去香港攻读法律博士。

  九月,新学年开始了。在杭州双浦镇“东林书院”客房部的前台,一个十多岁的男孩没有去学校上学,只见他手上拿着一本《雅思考试核心词汇》,正专注地背着单词。一有客人来住店,他会麻利地为客人办好入住手续,把客人送上楼,回到前台,又拿起了书本。这个大男孩,就是刘如松。

  5年自学拿了本科文凭

  爸爸刘廷芳是原吴村镇人,曾在坛石中学工作。他领着记者来到刘如松面前,小如松站了起来,学着老爸的样子跟记者握了握手,问候了一声“你好!”说完瞄了老爸一眼。看得出来,这是老爸特意交待过的。

  刘如松的个头有1.75米,快赶上老爸了,胖乎乎的。15岁的年纪,已经有了两撇淡淡的胡须。刘如松嘻嘻一笑:“平时不太爱运动,喜欢当宅男,所以肉多了点。”

  5年前他初一的时候,离开了杭州一所民办初中,回到老家在家学习。

  2010年起,刘如松花1年时间自学了14门课,通过了浙江工商大学的法律专科考试。在这个基础上,他又取得了浙江大学法律自考本科文凭;宁波大学律师专业的自考课程考试已经通过,正在写论文,这个月答辩,年底前可以拿到自考文凭;浙江工商大学行政管理学的自考课程,还剩下三门课,一篇论文。如全部考出,就是3个本科文凭了。

  此时,刘如松的小学同学正在学校的课堂里,为中考而冲刺。

  掐指一算,刘如松的学习进度,比同龄人提前了7年!

  逃离学校下决心不容易

  为什么要逃离学校,在家上学呢?

  刘廷芳说,做这个决定,也是不得已,“小学三年级以前,他是照常上学的,到了三年级,老师经常来告状,说他上课不听讲,小动作很多,作业也不做。这些都是坏学生的表现啊!”

  听老爸说起小时候的“糗事”,刘如松有些不好意思了,插话打断了老爸:“老师讲的我都懂了,作业也没啥意思,上课很无聊。”

  刘廷芳看了儿子一眼,“老师告他状,但他每次考试,成绩都很好,起码年级前5名。我开始觉得,他是学有余力,学校里的课程对他来说太浅太慢。”

  于是,父亲替儿子向学校申请“跳级”,当时的金华新世纪学校校长同意了。三年级暑假,刘如松自学了四年级的课程,新学期开学前,学校让他做了四年级的期末考试卷,他考得很好,顺利跳级。

  这样的跳级在继续。刘如松读完五年级后,跳过六年级,直接报考杭州的一所民办初中,在几百名考生中,获得了第15名的好成绩,10岁读了初一。而初中的生活,也仅仅持续了2个月。

  刘廷芳说:“让孩子回家自学,我们做父母的也很纠结,很多事情,一定是有得有失的,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在家自学的模式,是不是适合他。下这个决心,挺不容易的。但一想到他在学校上学,得忍受自己并不喜欢的学习,会不会反而让他对学习失去兴趣,这是我们最怕的。”

  回家后,刘廷芳对儿子很严格,有段时间,刘如松迷上了玩网络游戏,“我很生气,我警告他,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会收走电脑、手机。我很少生气,我一生气他就怕,就变得老老实实的。”

  刘廷芳对儿子在家上学取得的成绩很满意:“我原来预想,他用4年时间学完初中、高中的课程,想不到他只花了2年时间。”

  学习时间每天超过8小时

  刘如松在家上学并不轻松,他每天学习时间超过8个小时,每学习一个小时,休息十分钟。一个星期休息一天,这一天由他自己安排。

  开头两年,他在家里学习初中、高中的课本,有针对性地请了辅导老师来家里答疑,两年学完了学校6年的课程。刘爸爸说,本来打算去考中科大少年班的,但他当时只有12岁,够不上少年班14岁的最低标准,只能放弃。

  刘爸爸当时为儿子定下了一个目标:花4年时间,通过自学考试,拿出3个本科文凭,学会三门外语。

  现在这个目标,大部分已实现,除了英语和日语,刘如松打算明年再学一门德语。

  现在要专心对付雅思考试,“每天这个时候,是我背词汇的时间,今天看来得破例了,就当提前休息了。”刘如松现在每天的作息时间是这样安排的:

  早上6点起床,6点半到9点半词汇、例句听写,之后是看雅思语法书;中午12点到下午1点半,午休;下午还是看语法书;晚上9点写日记,5年已经写了20多本,基本上是三个月写一本,开头是用中文写,后来一个月用英语写,一个月用日语写。晚上10点钟,他肯定要上床睡觉了。

  记忆超群以后想当律师

  记者提出要看一看刘如松的“学堂”,他把记者引到了一个房间,里面有一个书柜,摆满了各种书籍,最多的是法律方面的书,《刑法学》、《金融法》、《法理学》、《房地产法》……

  这些书基本上都有三四百页,最厚的七八百页,一般人看这些书,肯定很无趣。但刘如松说:“我喜欢法律,以后要当一名律师。”他记忆力很不错,比如《刑法》上有300多条罪名,他不仅一一记牢了,还能根据案例说出犯了哪条罪。

  刘如松看书的速度很快,一本三四百页的书,他四天就能读完,而且要看好几遍。“第一遍通读,划重点;第二遍看题集,做题;第三遍再有重点地通读。”

  选择读法律,是刘如松自己的愿望,但老爸知道,这跟发生在家里的一件事有关。刘廷芳说,他曾打过一次官司,先是败诉,后来通过上诉,胜了。“官司打了很多年,我不懂法律,吃了不少亏,他看在眼里,但帮不了我,所以立志学法律,以后可以帮助弱势群体。”

  题外:

  不止一个本科文凭

  据刘如松老爸介绍,孩子可不止拿了一个本科文凭,其实他已通过了英语、日语的专业考试,只是按规定,自学考试一年只能发一个文凭。这样算来,加上初中、高中两个文凭,小如松五年自学得了五个文凭啊!

  他的成就引起社会关注,省内多家媒体做了专题报道,《光明日报》也将报道这个特异少年。浙江省军区原副政委、江山籍将军范匡夫也对这个同乡后辈十分关怀。他不仅给刘如松送来了自己和其他军旅作家的著作,还特意推荐到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深造。

  (本报综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