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关于我市蔬菜产业发展的几点思考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3-09-26 09:31:43    「我要投稿

  蔬菜产业是我市传统特色优势产业,为农业六大主导产业之一,常年播种面积近14万亩。经过连续几年的蔬菜产业提升建设,初步形成了平原蔬菜、山地蔬菜、大棚西瓜和食用菌四大优势特色蔬菜产业群,全市特色化、产业化、规模化和多元化的生产格局逐渐成型。现阶段蔬菜产业发展仍要紧密结合现代农业建设,以夯实基础、科技应用、规模经营、提升标准、品牌培育、政策扶持、市场配制为重点,全面落实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思路,着力优化提升。

  一是夯实发展基础,加快优势区域建设。依托地域优势,着眼市场需求,整合现有资源,挖掘内在潜力,积极推进土地有序流转,集中力量建设2个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优化区域布局,继续实施提升工程,重点抓好反季节商品蔬菜和山地特色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借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建设产业名镇,发展专业村、专业户,逐步形成一批相对集中、规模较大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不断提升产业群体规模,逐步形成区域规模优势,构建适应区域特色的蔬菜产业体系。

  二是强化科技支撑,加快优新技术应用。在巩固现有大棚蔬菜、地膜覆盖、露地蔬菜等模式的同时,大力应用设施栽培、无土栽培、稻菌轮作、反季栽培等新兴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加大穴盘育苗、瓜果嫁接、间套带种、保湿覆盖、节水灌溉等实用先进技术和高产高效模式的推广应用,加大蔬菜名优特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新农资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加快蔬菜质量安全与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等关键技术的集成与推广,提高优新技术的入户率和转化率;建立科学合理的蔬菜种植轮作制度,尽量规避和减轻蔬菜连作病虫危害;举办技术培训,开展技术咨询、观摩、交流等方法,将蔬菜种植技术、市场需求等适时传递给菜农;大力培育一批年纪轻、事业心强的技术干部,深入种植基地,帮助农户在选用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加强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等技术规程方面进行“面对面”指导,为全市蔬菜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三是扶持龙头企业,合理推进适度经营。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按照做大做强做优的要求,引进、培育和扶持一批竞争力强、带动力优的加工型和科技型龙头企业,集中推广“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或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发展扩大特色蔬菜生产基地;加强规划,积极引导,促进保障型蔬菜基地建设;抓好产后加工保鲜,重点突破加工、保鲜、贮运的薄弱环节,实行蔬菜产品分级整理、净化包装,以拓宽外销渠道,提高蔬菜产品附加值和商品率。

  四是强化质量监管,全面提升生产标准。开展蔬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提高菜农质量安全意识,杜绝使用违禁农药、肥料等。农业执法部门对农资销售网点实行规范化管理,推荐质优价廉、科技含量高、代表蔬菜产业发展方向的新型农业生产资料,严厉打击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坑农害农行为。建立蔬菜标准化生产长效管理机制,完善质量监管体系,推行基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加大检测人员技能培训,提高检测能力,实施基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监控、质量追溯,确保蔬菜质量安全。推广应用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指导蔬菜生产者按照规程进行田间管理,推进蔬菜生产过程的标准化。

  五是积极培育名牌,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大力实施精品名牌战略,着手制定主导品种和特色品种的地方标准,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和拳头产品,着力做大做强一批质量可靠、信誉良好、特色鲜明、市场前景好的蔬菜知名品牌,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围绕特色蔬菜产品,加快蔬菜产品的产地申报、产品商标注册、绿色食品和无公害产品认定,坚持走商标注册、产品包装、销售挂牌的路子,推行蔬菜产品分级分类包装销售贴标上市制度,有计划地推介市场营销,树立名牌形象,不断扩大全市蔬菜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六是强化政策扶持,保障蔬菜产业发展。制定相关的激励政策措施,开展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设立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产业发展风险基金,支持和鼓励从事蔬菜生产、加工、贸易等经营活动,对保障型蔬菜基地进行财政资金奖励。广辟投资渠道,建立以财政资金为引导,以农民、企业等经营者投资为主体,以金融部门支持为依托,以社会资金及市外资金为补充的投入机制。同时,着力提升我市保障型蔬菜基地建设,在“十二五”期间新建保障型蔬菜基地3000亩,并根据财力酌情进行奖励补助。

  七是整合市场配制,搞活蔬菜产品流通。按照政府扶持、企业化运作的模式,抓紧配制以农贸城为主,集产品交易、冷藏保鲜、物流配送等功能,辐射力强、网络周边、沟通全国的现代化批发市场体系。鼓励和支持蔬菜流通中介组织的发展,培育一批从事蔬菜销售的农民经纪人,壮大蔬菜营销队伍;对外开拓市场,建立起稳固可靠的营销网络,对内组织生产、筹措资金、协调关系、规范行为。

  (作者系市农业局蔬菜办主任、高级农艺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