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我市首位从事双语培训工作的援疆教师王兴:亦师亦友亦学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9-22 09:23:42    「我要投稿

  王兴是我市首位从事双语培训工作的援疆教师。新学期,他再次拿起教鞭,前往万里之遥的新疆乌什县,为当地的少数民族教师培训。

  去年8月刚到新疆时,由于维语和汉语的语言差异,王兴连与学生的交流都存在障碍,更别说授课了;而且信仰和文化的差异,也让一些学生对于汉语学习存在抵触情绪,有些学生甚至在课堂上睡觉、起哄。王兴一番考虑后,决定多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交流,努力成为他们的朋友。“只有充分沟通,才能真正融入他们。”

  王兴的学生是当地的少数民族教师,他还告诉笔者,其实自己也向他们学习了不少。当地老师学习都十分刻苦积极,尤其是女老师。由于当地的习俗,她们除了听课,晚上回家后还有很多家务要处理。而且他们原本不需要晚自习,但是有的人就算生病了,甚至还挂着点滴也要来参加晚自习。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求,感染了王兴。为了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每次不需要出勤的早读课,他都坚持参加。

  双语培训工作看上去简单,但其中付出的艰辛却是鲜为人知的。有一次,一堂普通的汉语课,王兴上课时提到了“干脆”,当堂就有同学问:“老师,干脆是什么意思?”王兴耐心地解释:“就是直截了当的意思。”学生接着问:“那直截了当又是什么意思?”“就是爽快的意思。”王兴又换了一种说法,直到学生理解了这个词。王兴感慨地说:“汉语一词多义,很多对我们来说很简单的词汇,却难倒了他们。”

  于是,王兴开动脑筋,希望通过简单易懂的方法,让学生理解汉语的意思。每次上课,他都用身边的例子去创造情景,通过角色扮演让学生自己去理解。考虑到学生原本没有汉语的语言环境,每堂课王兴都会为学生创造说话的机会,在课堂里利用情景教学让学生加强汉语的积累。轻松愉快的上课氛围、别出心裁的上课方式,使学生的汉语进步神速,他所带的班级也开始名声在外,甚至被称为“明星班”,很多其他班级的学生、老师纷纷慕名来旁听。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