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廿八都镇兴墩村:大山深处的一块璞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9-18 08:36:51    「我要投稿

  如果说廿八都是遗落在大山里的梦,那兴墩则是镶嵌在山林中的璞玉;如果说廿八都有着百年商埠的繁华,那兴墩则有与世无争的质朴……近日,记者来到我市旅游业“二次创业”的主战场——廿八都镇,探访大山深处的兴墩村——

  

  王天林  摄

 

  “位于浙闽边界的兴墩村是个‘世外桃源’,那里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像掩藏在大山深处的璞玉。”听到游人的介绍,笔者探访兴墩的好奇心突起,早已将游玩古镇的行程放在了一旁。

  风光秀丽闲做客

  青山延绵,茂林修竹,从市区往西南方行60公里,便到了有“枫溪锁钥”之称的廿八都镇。这儿只是此行的驿站,稍作停留,便驱车沿盘山公路而上,静谧的山岭间偶有山泉从石壁顶飞腾而下。车窗外一片绿意,苍茫竹海,激流小溪,山风习习,好似漂浮在一片碧海之上。

  山路十八弯,800多米高的海拔让耳鼓膜有了反应,穿过一侧树木的掩映,能看见山脚的村庄和远方的山峰,让人心旷神怡。约20公里的车程后,群山退出了视线,豁然开朗,只见在山坳处点缀着红瓦白墙,田间小径依稀可见。村庄就像是一块镶嵌在绿色海洋中的“黄宝石”,闪烁着未经修饰的古朴,又带着晶莹剔透的光泽。

  村子里,房屋鳞次栉比,家家门不闭户。逆着清澈溪流而上,山路一侧20多米高的百年红豆杉树,高大挺拔,遮天蔽日,三三两两散落在山路两侧。苍老而又遒劲的树干直冲云霄,比散落在田野里的白杨树高贵得多,又比那路边的梧桐树多了些灵性和英气。

  “看这两棵长在一起的是‘夫妻树’,这棵是雄的不能开花结果,另一棵雌的还会结出鲜红的果实。”兴墩村党支部书记姜志文介绍说,在红豆杉树分布较为集中的岭头自然村,路口就能看见郁郁葱葱的树木。南方红豆杉、柳杉、勾栗树等18株大树分布在村落的半山腰,树龄均超过了200年,一棵560年的柳杉,需要四五人才能合抱。每年到了12月,红豆杉树上便会结出一串串红彤彤的红豆果,外红里艳,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古色古香意逍遥

  “偶向兴墩深处行,溪光山色风来清。农家开户远相迎,老翁红面乐相怡。”透过古木枝条,看见天空宁静极了,一如村庄带来的致远。年轻人多数外出打工,老人留在此处享受安逸与逍遥。

  溪流淌淌穿村过。在街边的一位老人,(下转第二版) (紧接第一版)精神矍铄,穿着衬衫,戴着草帽,正在收拾废旧的瓦片。上前一打听,这位叫陈寿洪的老人虽已84岁,但还能上山砍毛竹呢。沿着村间小道一路走去,老人们的状态让人惊叹。95岁的沈翠娥喜欢开几句玩笑,家人说她去年还会穿针,一顿能喝二两烧酒;90岁的戴玉谷正在散步,腿脚非常利索。

  “我以前住的老房子就在树底下,那里有位邻居还活到了100岁。”沈翠娥说。村党支部书记姜志文相告,村里共有1418名村民,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有100多名。见到笔者一行,他们显示出山里人特有的热情,纷纷说起这个村庄千年的传奇历史。

  兴墩人有自己的方言,腔调和廿八都话又不相同。原来,早前兴墩村一带叫做儒家墩,是通往福建的要道之一。相传,北宋年间,名将杨业之女杨八姐去福建,经过此地时,战马在路旁停下要喝水,杨八姐便拔出宝剑,插入一侧的山崖中,清冽的泉水便不断涌出,哺育山林树木。至今这个位于岭头的千年水源还在浇灌着百年古树。

  “红豆杉树是戴氏祖先带过来栽种的。”村民说。《儒家墩戴氏宗谱》中详细记载了“吾族之先由闽汀而迁江分儒家墩、岭头、张家源三派”,“吾族自纯章、其恺二公肇迁江山”,江山兴墩戴氏的祖先戴纯章、戴其恺,在宋代从福建汀州迁移过来。江山历史名人、国民政府军统局局长戴春风(戴笠)和兴墩村也有渊源。村民说戴春风年少时经常到兴墩的亲戚家玩,年长一点的人都见过他。据说,他后来想在这养生福地为母亲建座宅子颐养天年,只因母亲不愿离家而作罢。

  休闲旅游忘归返

  在兴墩村会忘却时间,农舍草棚,甚至田野一条小径,都让人留恋忘返。

  红豆杉树下,老人躺在躺椅上,优哉优哉地哼着小曲,习习微风,拂动绿叶,奏响旋律。兴墩有着与世无争的宁静,兴墩有着流连忘返的安逸,兴墩有着千年积淀的文化,在社会激流中,淳朴得让人迷醉。

  兴墩村最有名气的,莫过于岭头自然村和雪岭次原始森林的南方红豆杉群保护区。它是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南方红豆杉为主要树种,总面积有40平方公里,海拔750米至820米,散落着南方红豆杉树100多棵,其中树龄超过百年的有49棵。近年来,兴墩村的红豆杉群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有不少人特地赶来和百年红豆杉树合影。

  几百年来,兴墩人对古树的保护可见一斑,他们认为树有灵气,不能触犯,正是得益于树神的庇佑村民才能安居乐业。在上世纪80年代,有客商为买该村一棵500多年的柳杉,答应给村里每人一台电视机,还把山路硬化好,可村民毫不心动,日夜守护着它。前年,有棵枯死的红豆杉树以90万元的价格转让采集权,这个巨额数字也没有让淳朴的村民被利益驱使,而更多的是对没能挽救红豆杉树的心痛。千年的传奇要续写,村落古树的文化要传承。为此,镇村先后投资40多万元开展保护工作,建立了南方红豆杉群保护区,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细心照料祖辈传下的“宝贝”。

  “廿八都镇要打好生态、人文两张金字招牌,把红豆杉群保护区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为加快旅游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资源支撑和生态保障,让游客在‘寻梦之旅’中获得自然美和人文美的体验与享受。”该镇党委负责人介绍说,要充分利用廿八都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打造浙闽赣三省边际文化旅游名镇和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