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诗情满江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9-11 09:25:08    「我要投稿

  高一报到的第一天,我就被江中老校园里的那条小河和岸边一棵棵高大挺拔的老柳树吸引住了。长在须江边,对水和柳有一种几乎是与生俱来的亲切感,我没想到在陌生的县城还能和她们朝夕相处。

  开学第一周并没有回家的打算,告别父母时曾豪情满怀地宣言:“国庆节才回家了,多读点书。”还有一个原因是想给家里省点钱:来回要五毛钱的车费呢!那时,食堂里一碗青菜才卖三分钱。但等到两节课后,看着同学大包小包打点好,神采飞扬地向我挥手告别:“再见了,良兄,看好教室寝室!”一股酸楚无助之情顿时如决堤的洪水泛滥开来,我转身走向操场。

  坐在小河边柳树下,和围墙外的西山默默对视,看每一阵凉风吹过,杨柳依依热情地向我招手致意,听傍晚的知了声嘶力竭地大合唱,深情表达它对已逝夏日的无限留恋。冲动之下,我三下两下就攀了上去,坐在树杈上。柳树虽然柔软但有韧性,不易折断,安全;柳树干净,不会弄脏衣服,放心;柳树没有尖刺,没有怪味,鸟儿喜欢在上面筑巢做窝,连知了也特别爱落在上面歌唱,有趣。

  “喂,下来了,上面危险!”下面有人在轻轻呼唤。

  我单手抓住一枝柳条,让身体随之自然下落;一松手,柳条弹回半空,人也落了地,冲着何老师傻笑。

  知道他叫何英豹老师,还是高二读文科以后。什么叫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什么叫德才兼备德艺双馨,认识何老师后,你才会深刻明白这些苍白干巴的形容词背后真切的内容。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他参加当时全国各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从北大到南开到南大到复旦到浙大,一路南下,连战连捷,五考五中,先后收到五张大学录取通知书。一番艰难的权衡比较后,他选择了南京大学历史系。南京,离家近点,有事回趟家方便;当时南大文科较强,有利于个人发展。如果不是历史的阴差阳错,何老师应该是历史考古领域的一个专家学者,而不是站在三尺讲台上。在他个人,这是一件遗憾的事;但对于我们这些江中学子来说,又是多么幸运啊!

  不是每个人都理解这个戴着高度近视眼镜老者的风度和高度的。比如,上食堂买饭买菜要排队,何老师也不例外,意外的是轮到他买时却又放弃了,排到队伍最后面。直到很久很久很久以后,听到那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才明白何老师超越常人的诗意人生的崇高境界。

  在江中,这样朴实无华深藏不露的长者又岂止何老师一个!

  后来,听班主任老师王朝林讲柳永的《雨霖铃》,一句“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一下子击中了我的心灵。王老师说:杨柳不只是一种树木,杨柳岸不只是一种风景,更是一种文化,一种胸怀,一种传承。从文溪书院到江山中学,从乾隆年间到二十一世纪,从西山脚下到周家青畈,从毛江森、徐元森、姜必宁等院士到老报人郑梦熊、汪东林,从新时期军人楷模范匡夫到著名影星何晴,再到北大校史上最年轻的物理学博士何颂,一代又一代英才,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辉煌。那山,那水,那柳,那人,江中如此多娇!

  我们的毕业晚会也在柳树下举行,老校长方岳年还在晚会上深情演奏了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在文革十年浩劫刚刚结束的岁月里,听方老师婉转动人的调子,心头别是一番滋味。方老师还写得一手好字。今天,走进江中新校园,右转是朝熙路,路边立着一块山石,上面镌刻着方老师的手迹:“开仁者之智,养浩然之气。”健笔如龙,力透骨肌,期望之情殷殷。

  走进江中新校园,我也走过了告别母校后的三十春秋,我也完成了人生的一次回归起点的旅程:我站在了何老师他们曾经站过的讲台上。我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今年四五月份,达岭溪上柳絮纷飞,柳梦桥边的草地上也落了厚厚的一层,真个是“谁收春色将归去,柳絮漫天落如雪”,来往的行人都啧啧称奇。学习生活在江中,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活在风景里,活在诗意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