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拗老师”毛立忠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9-11 09:22:58    「我要投稿

  北宋王安石有一个有趣的外号:拗相公,形容他凡事很执拗,很坚持,不肯苟且。滨江高中的毛立忠老师也有一个类似的外号:拗老师。

  毛老师学习上很“拗”。为了拿到任教高中的合格学历,他花了19年。开始报名参加自学考试时,毛老师还是个快乐单身汉,最后拿到大学本科毕业文凭时,孩子都已经上中学了。为了通过普通话二乙水平测试,毛老师同样付出了超过常人的努力。都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江山人讲官话”,毛老师就是个鲜活的例子。滨江高中至今还流传着他当年的一段“训子诫”——“熊熊,快点咥去,不咥去爸爸要挨打的。”“咥”在江山方言里是“吃”的意思,不快点吃饭,挨打的应该是孩子熊熊,而不是爸爸,但毛老师的普通话,显然是按照方言语序直接“翻译”过来的。毛老师还有很多类似的段子,所以当他报名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时,几乎没有人相信他能一次通过。但毛老师做到了。他是怎么学习的?首先是虚心求教。那段时间,每个普通话说得较好的同事都是他的老师,每个可以说话交流的地方都是他请教学习的地方,每天天刚蒙蒙亮,毛老师就开始在阳台上高声朗读起来:a、o、e……邻居听到了就吆喝孩子:“起床了,毛老师都在读书了!”奇迹就是这样发生的:初试成绩四十几分的他,竟然跨过了八十分的及格线。你说毛老师拗不拗?

  毛老师工作上很“拗”。任何时候走进他的物理实验室,都是窗明几净,每件物理实验仪器都摆放得井井有条。有谁想到物理实验室串门闲聊,都会遭到毛老师委婉而坚决的拒绝。实验课上学生随便说笑的,不按要求操作的,实验结束仪器没有摆放好就想溜之大吉的,都会受到毛老师的批评和制止。实验课后,不管时间多晚,毛老师都会将仪器一件一件地检查过,然后小心翼翼地拿回保管室。所以滨江中学实验室的许多实验器材,已用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乍看还宛然新添,都是因为保护到家啊!1998年,浙江省中学实验普查验收,江山三中(滨江高中前身)被评为省先进学校,毛老师个人也被评为全市唯一的省先进个人。

  毛老师做事很“拗”。2008年起,学校把抓考勤考绩作为工作重点之一。谁来负责考勤?校长点了毛老师的将。开始毛老师也有顾虑:点名可是一份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但一旦接受任务,他就全力以赴做好。那段日子,每天七点半不到他就赶到学校,一天两次检查、记录各办公室到岗到位情况。有缺岗缺位的,一定了解询问原因,为此得罪了不少同事。有人劝他:“不要拿了鸡毛当令箭,你就像田里的稻草人,站在那里吓唬吓唬人就可以了,何必那么认真呢?”但毛老师说:“干就要干像样,敷衍塞责的事我还没习惯。”

  毛老师今年57岁了,前几天还参加了衢州教育局组织的教师专业水平考试。本来55岁以上的老师是可以不参加考试的,但毛老师认为,教无止境,学无止境,自我加压可以促进自己进步。你说毛老师特别吧,拗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