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永远的内疚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9-11 09:21:41    「我要投稿

  教了近30年书的我,也可谓桃李满天下了。教师节这一天,又将收到许许多多新老学生真挚的祝福。每当此时,我就会想起那件尘封在记忆深处令我永远内疚的往事。

  那事发生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

  那年,我当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是我调到一个新学校以后带的第一届毕业班,班级带得挺好。就在最后一个学期,从一个很落后的学校转来了一名新同学。这名新同学家庭相当困难,他似乎没有母亲,好像也没有兄弟姐妹,只有父亲一人。可父亲也许是为了生计,总是不回家,于是他经常是孤零零一个人。我安慰他、告诫他一定要有志气,一定要好好读书,争取进步。他个儿矮,我就把他安排在老师眼皮底下——第一排,希望他能认真听课,努力学习,尽快适应新环境,追上新同学。

  最后一个学期,我们是踩着黑板边上的倒计时过日子的,日子过得风一样快,同学们挺用功,新来的同学很本分,也没惹什么事,没让我操什么心。

  转眼间,毕业考试结束了,也意味着中考就要来临了。那时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是分开的,升学率非常低,大部分同学无望上高中,更不要说能鱼跃龙门上中专了。所以往往成绩好的同学期盼中考,有道是八年磨一剑,中考试锋芒;成绩差的同学放弃中考,因为考也白考,何况参加中考还要交39元的报名费。

  中考报名开始了。鹅毛落水,不起涟漪的日子结束了,平静的湖面起波澜了。我布置了中考报名的事情后,班上同学第二天就开始交报名费了。那时他的成绩很不理想,毕业考试我们班语文就他一个挂了“红灯”。我问他是不是不参加中考,他很不好意思地说要参加的,我就催他赶快交报名费。

  可等了两天,他还是没交。我又去催他,他红着脸说他爸不在家,没钱。我知道学校里有个老师是他的堂伯父,我就叫他到他堂伯父处去借。我又等了一天,再次问他,他说没借着。可报名时间是有规定的,如果他再不交报名费,就没办法参加中考了。

  终于,他战战兢兢、结结巴巴地问我:“老师,你能不能借我39元钱?”我沉默了一会,还是找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拒绝了。

  那时我一个月的工资虽然只有110元,但39元还是拿得出的。我不借他是恨铁不成钢,恨他不珍惜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还有就是断定他即使报了名,也不可能考上。

  就这样,因为我的感性和理性,用39元钱,腰斩了一个孤苦无依贫困少年的求学梦……

  很多年过去了,当初的那个懵懂少年如今已经成长为一个优秀的村干部,且一直都很尊敬我。可是我却不能原谅自己:在他无助时,不是在他年少的心中点亮一盏明灯,升起一道彩虹,不是让他的世界春暖花开,蜻蜓飞舞,而是让他的世界冰冻三尺,让他对人生黯然绝望。如果说那时我的心是用冰雪造的,酷寒无比,那么,我想那时他的心应该是用黄连造的,一定是苦楚不堪。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曾经想宽恕自己,想把对自己的姑息、原谅以及所有的错误,都一股脑儿地塞进一个行囊,然后背着它慢慢地向前走,曾经为自己的行为找种种理由开脱,以求一份心安理得。可我做不到。每每想起,似乎就能感觉到当年那失望和痛苦,就像梅雨季节的河水一样,在那个少年心中汹涌澎湃。我知道,这份内心深处深深的隐痛及内疚,终将是我永远难以释怀的。

  记得有这样一句名言:每位圣人都有过去,每个罪人都有未来。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尽最大努力让自己心坦荡,言真诚,志磊落,行光明,让自己学生的世界春暖花开,色彩缤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