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从消费投诉案说起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9-10 09:41:49    「我要投稿

  笔者从事消费维权工作多年,感触最深的是食品安全投诉,因为食品安全关系每个消费者健康生命。

  近年来,从受理调处的消费者投诉分析,食品类的投诉占比较重,每起食品安全纠纷都是一个鲜活的故事,笔者列举部分案例,并作简要剖析,希望从中得到一些启示。

  案例一

  近日,吴师傅在市区某超市购买一包知名品牌火腿肠,其中一支火腿肠吃到1/3时,发现里面有胶布一样的异物,找商家交涉未果,便向工商部门投诉。工商部门受理后,找到商家、厂方代表,对问题火腿肠投诉理赔事项进行调解,厂方代表一次性赔偿300元,商家当面向吴师傅表示道歉。该起食品投诉案件被立案审查,给予商家行政处罚1万元。

  【评析】知名品牌食品也可能存在质量安全隐患,选购时不要盲从,如遇食品安全问题,要保存相关证据,主动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投诉,依法依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不法商家吸取教训,共同打击不法商品。

  案例二

  坛石镇上溪村早坂自然村的何奶奶,因为右手疼痛,被医院诊断为颈椎病引起的慢性疼痛。后来,到市区一酒店参加老年人保健知识讲座,负责讲座的年轻人,将上海某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推荐给何奶奶,要她花4600元购药8盒。在服用4盒无效的情况下,何奶奶要求退货4盒,对方不答应。工商部门受理该投诉后发现,该产品属国食健字号,不是国药字号,不属药品,不具有疗效,且价格贵得离谱。

  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工商部门除对商家进行批评教育外,要求一次性退还4盒产品2300元。

  【评析】广大消费者应该明白,保健品不具备药品治病疗效,只能辅助为身体提供和改善某项营养不足,有病还得上正规医院诊治,千万不可盲目相信保健品能包治百病的虚假广告。另外,保健品销售还有价格奇高的问题,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要上当受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