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食品安全与幸福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9-06 08:50:53    「我要投稿

  数月前,笔者参与接待了嘉善县政协组织的一个调研组,调研内容为幸福江山指标体系等。考察结束后,一行人在清湖镇的和睦溪边行走。因雨过天晴,清风徐徐,空气格外清新宜人。嘉善调研组一行直呼空气真好,很舒适。

  接着,大家又不约而同地把话题扯到幸福感受上来。一致认为,经济再发达,若呼吸的空气是污染的,喝的水是不清洁的,吃的食品是不安全的,幸福感就会大打折扣。

  去年首次测算的2012年幸福江山评价监测指标体系,有32项可量化指标和26项非量化指标,其中食品药品安全感在非量化指标中的得分,排在倒数第三(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取得数据),可见老百姓对食品药品的放心程度普遍不高。

  1996年,笔者曾在《江山报》上,发表过一篇《无奈的选择》的小文,讲述了一个家庭主妇的困惑,买菜怕农药,买肉怕瘦肉精,买水果怕催化剂,只好多买南瓜、丝瓜、冬瓜等去皮蔬菜。记得那时她儿子还小,喜欢喝早餐奶,大人就陪着他喝。喝了好几年,忽然有一天说奶里有三聚氰胺,且儿童吃的早餐奶质量是奶类里最差的。我肠子都悔青了,觉得自己害了儿子。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的种类琳琅满目,大大满足了人们的消费欲望。可是我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却没有停止过。地沟油、毒大米等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时时刺激着人们的神经。试想,当你为买一瓶水、一袋米、一斤肉而左右为难时,你的幸福感何从谈起?有时候真的希望能“穿越”到从前,吃什么都不用担心。

  食品安全关乎家家户户,老百姓希望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更完善,呼吁食品行业讲诚信和良心。作为普通消费者,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要学习食品安全知识,提高科学素养;同时,大家应大胆举报、投诉身边危害食品安全的事件,让不安全食品无处藏身。

  十几年前,短文的结尾是这样写的:真正改善居民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菜”,这不应是一个遥远的梦。今天,我仍然把这句话作为文章的结尾,只是把“放心菜”改成“放心食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