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故乡的小溪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9-04 09:25:00    「我要投稿

  我的老家在廿七都大山区,一条小溪蜿蜒地绕过村庄。溪水清澈见底,依稀可见一条条小鱼自由地穿梭在鹅卵石之间。炎热的夏天,望着溪水流淌而过,让人为之动心,恐怕谁也挡不住它那妩媚的诱惑,卷起裤脚便要与它亲密接触。

  赤脚踩在那光滑的鹅卵石上,溪水轻柔地吻着双脚,清凉的感觉透彻全身。和着徐徐的清风,一种发自内心的愉悦感包围着全身,再烦闷的心情也会因之而豁然开朗。

  我自小对门前那条小溪情有独钟,那是儿时理想的去处。因此,每次放暑假,家中洗衣服的差事,我都会主动包揽。踩在那溪中洗衣服,仿佛不是在干活,而是在水中嬉戏。衣服洗完后,用自己稚嫩的小手,伸到大石头底下去摸小鱼小虾,或者干脆愣在那儿看溪水,心里那种美妙的感觉,真的只能意会不能言传了。

  吃过午饭,烈日炎炎,知了在树上叫得慌。大人们都纷纷开始午睡———“猫”休息了,我们这些“老鼠”就迫不及待地出洞,直奔小溪了。那是孩子们夏天的天堂,是我们心中的乐园。有的在水中相互追赶,有的相互泼水,有的把东西藏到某块石头底下,然后让小伙伴去找寻;有的干脆爬到峭壁上,排成长队依次往下跳,溪中溅起无数浪花,泛起阵阵涟漪……笑声回荡,其乐无穷。

  当然了,尽管溪水的舒爽让人无限依恋,但大人的责骂,还是要铭记心头的。因此估计着大人们午睡快醒的时间,匆匆上岸,用最快的办法把头发弄干,然后飞奔回家,一本正经地静静坐在那儿,让人感觉什么事也未曾发生过。

  随着傍晚的临近,短暂平静的溪水又开始热闹起来了。劳作归来的男人们纷纷下水冲凉,他们徜徉在溪中,任凭溪水的冲击,一天的劳累都让这溪水给冲走了。吃过晚饭,做完家务活,女人们又开始到溪里洗澡了,在朦胧的月光下,游荡在溪水中,她们可不像男人们那样沉默,溪面上不断发出串串欢快的银铃般的笑声,伴着田间青蛙的叫声,就像一支欢快的交响乐,回荡在寂静的夜空中。

  随着时间的推移,整个村庄慢慢寂静下来,人们开始进入了梦乡,那热闹了一天的溪水也慢慢平静下来……如今,虽然因白水坑水库的建设,这一切的一切都已一去不复返,可小溪给我的童年带来的快乐,将永远印在脑海中,回味无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