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达河古窑情思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9-04 09:25:00    「我要投稿

  碗窑,因为有了一泓群山环抱静影沉碧的月亮湖,便有了一个诗意的美誉———江山城市后花园。它是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每天有多少人在湖波上放飞心情追逐快乐。然而,碗窑在我的感觉里,它还应该是一张人们心灵的禅床,一处精神的道场。因为,碗窑是一个有着深厚文化沉积的人文之乡,这其中便有一片可让人发怀古之幽情的达河宋影青窑址。

  这是一个让古树老藤深深覆盖着的小山坡,这是一处让岁月的风雨侵蚀八百多年的古幽之地。从喧嚣的都市来到幽荒的达河窑址群,躁动的心便归于了平静,思绪就会在古国文明的星河中游弋。站在窑址前,我仿佛闻到从那些已经荒芜的古窑里袅袅升腾的远古气息,好似看到那些早已湮灭在时光深处的苒苒窑火,好像听到声声穿越历史隧道悠扬而雄浑的窑工歌吼。这些古幽的气息,这些跃动的窑火,这些绵长的声音,无不在向人们诉说着一个古老的故事……

  探访古窑址,就是用身心去触摸历史、感受文明,就是用陶瓷的碎片,连接起我们几近中断的历史记忆,从而得到一种传承和启示。江河横流起起落落,岁月沧桑兴兴衰衰,遥想当年的达河窑群,那辉煌的窑火,肯定映红过落日的苍穹,照耀过十里八乡;那高亢浑厚的窑工号子,是窑工们在劳动中迸发出来的生命乐章,也肯定温暖和撩拨过我们的祖先创造奇迹的心弦。通过泥与水的揉合,经历烈火的洗礼,它的文明结晶,便是“薄如纸、颜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青花瓷。颜如玉、薄如纸的陶瓷,可能会失色甚至化作瓦砾,但它留给后人的,却是一种永远不会褪色、永远也打不破摔不碎的精神和智慧。

  拨开草丛,那绽放着古文化光泽的累累陶片,便在眼前闪烁起来。拾起一粒碎片虔诚地凝望着,它虽然被蒙上一层厚厚的泥土,但我似乎还能感觉到它身上散发着的窑火余温,还有生命的痕迹存在。我试图将它们复原完整,就像复原我们逝去的昨天,但消失的东西总是无从追寻无法复制;我也曾企图去追寻古窑的最后一道窑烟,是如何熄灭的,但总感到那束窑火还一直旺着,并且一直温暖照耀着我们的先民从远古生息到今朝……当我再一次抬起头默读满窑的碎片时,终于醒悟,碎了的东西不一定就消失了,熄灭的东西不一定就化作虚幻了,就像达河古窑,碎了的是陶瓷,熄灭的是窑火,但它精神和文化的东西,不会破碎也不会熄灭,它已经超越了时空。

  一阵秋风袭来,古窑址前的老树上,几片落叶在夕阳的余晖里飘旋,我尽量把目光和思绪拉进了深蓝的秋空,八百余年的岁月,一如在目光里追寻枚枚瓷片,就这样飘逝在记忆的深处。我不想再去复原什么追寻什么,一炉古窑火熄了,肯定就有新的窑火在不断地燃起,这便是古国文明的薪火相传,这便是中华民族生生息息的力量所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