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松友有个抗日的兄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9-03 11:22:42    「我要投稿

  人们对新华社摄影记者毛松友比较熟悉,《今日江山》2011年12月28日的江郎山副刊,曾以《心灵的霞光历史的见证》为题,以大半版篇幅,介绍了这位江山籍新闻界前辈的事迹。然而你或许不知道,毛松友还有个兄长,名叫毛仿德,是位抗日英雄。

  说起来,毛仿德是个弃婴。家住大桥镇仕阳村的养父母将他抱养后,次年生下了弟弟毛仿梅(后来取笔名毛松友)。两人一同上小学、初中、高中,又一同考上了大学。考虑到家里同时供养两个大学生的难度,毛仿德选择了去常山教书,赚钱供弟弟读书,一年后又受聘去上海任教。

  毛仿梅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当摄影记者,毛仿德去东北著名的冯庸大学读书。在学期间,毛仿德每逢学校开大会,必上台演讲,控诉日寇的罪行,被校友称赞为该大学的“两张嘴”之一。

  大学毕业后,毛仿德留在了上海教书。日本鬼子攻打上海后,他带妻儿回到江山某校当校长,并设法保护了学校里的两名中共地下党员免遭国民党逮捕。日本鬼子侵占江山后,毛仿德解散了学校,回家乡组织了抗日自卫团,杀了多名日寇。

  1942年夏季的一天,毛仿德与战友毛谦文送文件的途中,遇到了日军。在反抗之中,毛谦文当场牺牲,毛仿德不幸被捕。当日寇得知毛仿德的身份后,便逼迫他出任江山县县长。因其不从,又百般折磨,最后对毛仿德下通牒:“上午不上任,下午就枪毙!”但毛仿德斩钉截铁地回答:“堂堂中国男子汉,岂能为日本强盗当帮凶!你们去准备子弹吧!”

  恼羞成怒的日本鬼子,把毛仿德押到了江山与玉山交界的红石山上,并且再问了一次:“回不回去当县长?”毛仿德大义凛然地回答:“休想!中国永远是中国人的。”他昂首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万岁!”最终他被残忍地杀害了。

  (本文内容根据毛仿德四子、衢江区退休教师毛泽辉口述整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