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未曾缺席的父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8-28 09:51:43    「我要投稿

  这个男人,从来没说过爱我,但我从来都不曾怀疑他对我的爱。

  这个男人,我从来都没说过爱他,但我从来不曾停止对他的爱。

  前几天在朋友家,听一个母亲对正在上小学的儿子说:“你刚开始自己去上学的时候,你爸不放心,跟在你身后偷偷观察过好多次呢!”我突然深深地在心底感慨:原来天底下的父爱大抵类似,深沉厚重如山,默默不语,却一直都在。

  不知道我的爸爸有没有在某个转角处,默默注视过我独自前行的身影,但我知道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爸爸的关爱从来不曾间断,哪怕千山万水也未能阻隔。

  小时候,从刚会组词造句开始,爸爸就要求我每个月给他写一封信,而他寄给爷爷奶奶的家书里,也一定都会另外附一张写给我的信纸。现在想来,爸爸此举的初衷,应该是为了了解我的近况,也是为了锻炼我的语言表达能力。

  那时候的生活,简单得如同盛在玻璃瓶里的白开水,翻来覆去就那么几件事。为了把信纸涂满,我把信写得跟作文纸上一样,字与字之间隔得很远,上下行之间的字也一一对齐。现在想来真是傻得可爱,不知爸爸妈妈收到这样的信时作何感想。

  每年的春节,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缠着爸爸,给他讲学校里的趣事糗事。我眉飞色舞手舞足蹈,爸爸一直面带笑容静静地听着,那种宠溺的表情,至今想来都是满满的幸福。

  上大学后,爸爸开始有意识地培养我独立生活的能力。做饭,是我最不愿意学却必须要会的一项技能。爸爸手把手地教我切菜、倒油、下锅、翻炒、装盘。我仗着爸爸的宠爱,只愿旁观不肯动手,后果就是在自己真正开始烧菜的一段时间里,菜不是咸了就是淡了,或者太生,要么干脆糊了。但不管我的菜做得有多糟糕,爸爸都从来不嫌弃。好吃的,他大加赞美;我自己都难以下咽的,他还是说,挺好的挺好的,然后一口一口吃,直到吃完。

  过年一家人在一起包粽子。妈妈看了看我的粽子,说:你这粽子怎么这么难看,棱角都没有!奶奶看了看,说:你不会包的,不要包了!我赌气扔下包了一半的粽子,看电视去了。过了一会儿,却听见爸爸喊我,跑出来一看,他正拿着我的半成品,示范给我看:“你这样捏,棱角就出来了。”我的积极性早就被打消了:“不包!我不会!”爸爸还是劝:你试试看吧,很简单的。我一边吃着苹果一边看打击我的人:我不。爸爸仍是耐心十足:你试一次,包不好了爸爸帮你包!我只好扔掉苹果核,按照爸爸的示范去做。看着自己包的有模有样的粽子,我望着爸爸傻傻地笑,爸爸也跟着我一起傻傻地笑。

  成长过程中,父爱一直如影随形,从来不曾缺席。当我行走在鲜花丛中时,爸爸在远处为我鼓掌;当我经历迷茫时,爸爸在身边陪我一同前行;当我重重地跌倒受伤时,只有爸爸知道,我倔强地选择沉默并不代表不痛。回想这二十多年来的点点滴滴,满满的都是感动。

  去年外公八十大寿。当着众亲友的面,爸爸说:“有女如此,夫复何求!”

  其实,我也想说:“有父如此,夫复何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