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晒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8-28 09:51:43    「我要投稿

  老家那儿是丘陵山区,适合种植玉米。每到八九月份,硕大的玉米秆青叶绿,顶风而立,煞是好看。一天,我跟儿子到田野去散心,正碰上一老伯在锄玉米地,当他看到锄地的老伯将玉米的根须锄断了,竟然还毫不在意,就取笑起来。

  儿子现在读着大学,显然还不知道地里的事。我先前也种过几年地,知道玉米需要“晒根”的道理,便告诉儿子,不是农民伯伯不会种地,他是故意锄断的,这叫“晒根”,说通俗点就是折磨它,把它上边的浮须锄断,让它在日头下晒得蔫蔫的,然后再培上土,待一沾上雨水,玉米立马就来了精神,拼命朝下扎根,开始疯长。我看儿子听得似懂非懂,就进一步启发他说:“你想想,我们这里的夏天风大雨急,玉米若没有结实的根,它站得住吗!”

  要想收获玉米,就得晒它的根。按常规去想,植物根须是不容损害的,如果输送水分和养料的根基受到破坏,植物就会枯萎而死。可锄地农民偏要故意锄断玉米的根须,让它晒在烈日下,从而促使它拼命地朝下扎根,以便日后经得起风吹雨打。这种看似反常的举动,实际也符合常理:物极必反,穷则思变。因为久在水土中的根系易生惰性,而晒蔫的断根,一沾上水土,就会爆发生命的潜能,这是求生本能的使然,此所谓置于死地而后生也。

  儿子“哦”了一声点点头,看似弄明白了这个道理。但我不知道他有没有这样想到,人也是这样的,学着吃点苦,经受点磨难,也就是适当地晒晒根,还是很有必要的。站在眼前的儿子,虽然长得人高马大,但他和大多数城里的孩子一样,没有吃过一点苦受过一点累。就像这玉米地里还没有晒过根的玉米嫩苗一样,根基很浅,身子很薄,一旦遇上风雨,说不定就会折枝断腰。他们现在就和这高粱苗子一样,正是需要“晒根”的季节。

  老家人都有种玉米的习惯,山坡地头,铺天盖地都是挺拔的玉米。风一吹,光洁的玉米叶子,一摇一摇地哗啦啦作响,很有风姿,有种说不出的柔美。有些玉米,已在腰间长出一绺红胡子,轻风送着一缕缕玉米花的清香,引得成群采蜜的蜜蜂,忙忙碌碌飞采不停。

  我们爷俩穿行在浓阴蔽日的玉米地里,尽情享受着田野的乐趣。有个老伯见了我,打招呼说:“带孩子到乡下走走,好呀。需要的!”老伯一边跟我拉着话,一边不停地翻动锄头,在玉米地里来回刨着,那些浅浅细细的玉米根须,在老伯的锄头的翻动中脱离根部,与那些黑黝黝的泥土一起,化作了护根土。

  我们聊了一会,正想告别回家,却见儿子也拿着把锄头,学着老伯的样子,在给玉米锄地。我心里一喜,想想,儿子大约真的懂得“晒根”的道理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