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纂一方之情 写一生之韵——记方志学家、作家毛东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3-08-22 10:02:43    「我要投稿

  

 

 

人物名片

  毛东武,又名冬舞,授号“博善先生”。1937年出生,贺村镇人,中国艺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1966年毕业于金华教育学院中文专业,曾任《江山县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衢州市志》副主编、江山市委史志办公室副研究员。主编《衢州市志》、《江山市志》、《清湖镇志》等9部方志,撰写学术专著《方志编纂学》、《方志语言学》。创作长篇历史小说《青天雪》,散文集《春霁赋》、《夏霪赋》、《秋霈赋》等20部作品。

  年近杖朝,笔耕不辍,尝参酌昔贤时彦之言,创新立说。

  徜徉在浩瀚的文字中,五十载时时驾着风帆,是历史的编录人,文字的编纂者。

  纂一方之情,写一生之韵,掌道方志,以诏观事,以知世俗。近代方志学的故事,且从毛东武说起……

  缘起:编纂四方俗物

  从县委宣传部一名年轻的理论干事,到现在的方志专家;从1982年开始编修《江山县志简编》,到2004年习近平同志(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在凤林镇白沙村阅读了他主编的《白沙村志》,并给予高度评价。毛东武一直不忘肩负的历史重任,严谨治学,硕果累累,30年来主编、参编了12部志书。

  上世纪80年代初,百废待兴。大学期间主修文史专业的毛东武,参加工作后到全国农民学哲学先进典型单位勤俭大队做宣传工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等国内知名报刊发表了众多学术文章。年轻的他受到组织赏识,被任命为县志办副主任,县志编修工作随即展开。

  初次接触方志工作的毛东武面临着许多问题,没有系统的方志编修方法,也没有现成的资料素材可直接使用,但他怀着满腔热情,到档案馆查阅资料,馆藏建国前后的10万多卷档案让他废寝忘食。他请来学者做自己的搭档,去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学府请老教授传道授业,安徽大学林衍经副教授还成为他的顾问。听说江山中学的历史老师何英豹,对江山历史人物、故事颇有研究,就经常去拜访,谦虚请教,搜集资料,认真记录。

  毛东武喜欢到田间地头采访当地群众,和农民打成一片,在聊天时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生动的历史人物和故事。他几乎走遍我市的各个街道、乡镇。开座谈会、上门查访,总是有很多人愿意和他交流历史故事。有次他听人说礼贤的一座茅坑里有块刻有字的石碑,就立马下乡,挖出这块北宋京都校书郎周颖的石碑,从而保存了这一珍贵的资料。在勤奋的奔波问学中,历史的积淀一点点浮出水面,县志编修工作在不断研究和考证中进行着。

  历史考究,文字起草,在别人眼里,编修方志是一项非常枯燥的工作,可是毛东武却从中找到乐趣。在翻阅以前的县志资料时,发现记载了公元七八百年时,江山有一个武安县,这在其他版本的资料中没有提到,之前也没有听说过。毛东武就很纳闷,这个武安县是否存在,究竟在何处呢?在一次翻阅衢州的历史资料时,发现也有关于武安县的记载,但问了很多人都不知道武安县的方位,这更加激起了毛东武的好奇心。有次他去周边的江西省玉山县做调查,当地人告诉他在玉山县域内有一座武安山。这就对了,毛东武当即兴奋地拍手笑道,资料中有记载“因有武安山,故称武安县”。原来,由于行政区划的变迁,玉山本为江山的一部分,唐代归衢州管辖,后划分到江西省,成为一个县城,所以在历史上江山、衢州都曾有一个武安县的记载。这个谜团迎刃而解,全是玉山的武安山在“作怪”,毛东武喜不自胜,对研究方志有了更多的兴趣。

  钻研:勾勒方志王国

  在方志的王国里,毛东武一直兢兢钻研,修筑着“围墙”、“城堡”。他参与全国颇具影响的三次方志会议:萧山县志评议会议、北京友谊大厦方志理论会议、北京香山汶川志统稿会议。在学术思想上,他名气不小,有真知灼见,与北京、上海、黑龙江等地学者、作家进行过多层次深入交流;与日本的伊原弘介、英国的莫里斯·考克利尔以及台湾省的毛彦文(已故)、姜文奎,有过广泛交流。

  王国荣誉的建立,与毛东武的努力分不开。1987年江山撤县设市,《江山市志》编修工作全面启动。如何在原有县志的基础上有所改革,推陈出新,成了他面对的考题。作为副主编,他与郑立墉、朱德田等人合作,把江山人坚强勇敢、刚正耿直、朴实勤劳的脾气性情记入志书第22编的民风中,为全国之首创。在第23编的人物传中,还记载江山这个江南山区县拥有64名国民党将军。《江山市志》凭借其严谨的体系、详实的内容、大胆的创新、缜密的表述,得到了专家的肯定,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在全国市志评比中荣获国家二等奖。

  上世纪90年代,毛东武受邀担任《衢州市志》副主编。初到衢州的毛东武,积极查阅资料、拜访专家、实地考察,对当地的地理、风俗、物产、民风等做了透彻的了解,以历史事实为基础,重点记载日本细菌战软科学及党政决策。市志受到多方好评,获得巨大成功。同样,在编纂《清湖镇志》时,不少章节以别录、专记等形式,记述码头、商帮、地弹簧的变化与兴衰。中国地方志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志总编魏桥说:“《清湖镇志》的总体设计和有关内容,确有不少独特之点和独创之处。”为白沙村而写的《白沙村志》,是全国第一部公开出版的村志,习近平总书记阅读后,希望他继续把村里的新变化记录下来。于是,70多岁高龄的毛东武再一次出任主编,以五环体的形式为402户农民寻找世系,2012年90多万字的新村志出版,广受好评。

  由于长期从事地方志工作,毛东武积累了十分丰富的修志经验。为了能够多了解一些方志知识,逛书店、图书馆便成了他的爱好,甚至为了买本书,不惜赶赴外地。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书店和图书馆他都去过,抄记了上百本笔记。他发现方志学的理论书籍中,并没有提到各时期编纂历史的书写,也没有志书布局与应用创新。他想把自己多年来编纂方志形成的一套完整理念记录下来,和大家共同讨论、研究。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30万字的《方志编纂学》终于问世了。《方志编纂学》被专家评论为“成一家之说,阐明众多编纂实践及理论,颇多新意,实百花争艳之异卉”,被中国人民大学、宁波大学方志班当作阅读课本。

  与此同时,《方志语言学》的出版也称得上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毛东武阅读了大量古今方志,认真分析研究秦汉、唐宋、明清、民国时期方志语言发展的过程和特点,一一进行剖析,不少解释新颖深刻,形成了自己的理论框架和体系,被吉林省方志馆、江西省方志办当作培训、研究的主要阅读书籍。

  执着:书写人文韵致

  “漫步街头,足下卵石条砖新砌,广衍平整;两旁马头龙尾侍立,高插云端。琳琅货铺,笔墨纸砚散发着清香;朱漆楼台,琴箫弹唱悦耳雅健。”诵读《秋霈赋》里收录的骈文《衢州坊门街记》,仿佛置身于烟雨江南的繁华集镇,感叹毛东武这位江郎宿儒,在宫商角徵羽的音符中,挥洒下人文韵致的笔墨,字里行间朴实境远,干净凝练,含蓄内敛,似如清风拂来。

  《秋霈赋》分为秋雨丹枫、京洋浪沫、名传典林、昔年星辰、断路残叶五辑,分别辑录故土风物、个人旅踪、民间典故和传说的个人记忆,以及对历史人物的再叙述等内容。它是毛东武散文三部曲其中的一部,另有《春霁赋》、《夏霪赋》,共收录散文280篇。中国作协《文艺报》文学评论部副主任刘颋评论说:“冬舞先生是一个对文学有着很纯粹的热情的人。他对生灵万物的高度关注、对文学的执着虔诚让人感动。”

  除了散文,毛东武在小说与诗歌上的创作亦是成果斐然。在长篇历史小说《青天雪》里,毛东武成功刻画了明代清官毛恺一身正气、刚正凛然的形象。这位嘉靖年间的江山人为官清廉、以民为本、惩恶扬善,至今仍深得百姓爱戴,但在正史文献中并没有留下多少笔墨。毛东武决定还原毛恺光辉形象,他翻阅史书,抄录家谱,多次到毛恺的故乡石门镇访问,驻足在学堂仙居寺前,又辗转循着毛恺足迹,专程去了芜湖、南京、桂林等地,与当地档案馆工作人员联系,了解史情。历经10年挑灯夜读,辛勤笔耕,终于完成了这部110万字的鸿篇巨制——《青天雪》。

  继《青天雪》之后,毛东武正在创作另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丹峰雪》,将对章回体小说进行批判继承。据了解,《丹峰雪》在内容、形式两方面都有创新,历来长篇小说多以家庭、战争为题材,而《丹峰雪》则以文化教育为主线;创造性地在章回前附上摘语,用以展示内容中的精彩部分,并且在每一章回中,另加小标题导引故事;不同于其他小说的还有回眸注释,运用自注的方式来加深读者的理解。每天毛东武都要坚持写作,经过五六年的坚持,现已成文80万字。

  “人生设计的目标会很多,但真正达到的却很少。没有目标,漫无目的地生活,固然不对;但有太多太高的目标也不行。适可而止,倒是人生重要一着。”就像毛东武在散文《休闲三曲》中写的,他正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每一天。暮色渐深,他牵着妻子,散步在江畔,沉浸在人文世界的幸福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