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记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教导员周性胜:面对危险抢着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8-20 09:43:28    「我要投稿

  开栏的话:

  警营,不但有坚硬庄严的一面,还有温暖如春的一面;

  警察,不但有刚强威武的一面,也有美丽柔和的一面。

  为积极配合省公安厅组织开展的“感受温暖警营寻访美丽警察”大型宣传活动,传播最美故事,挖掘最美精神,秉持最美理念,倡导最美追求,市公安局联合本报,即日起推出“感受温暖警营寻访美丽警察”专栏,下设“温暖警营”、“美丽警察”等子栏目,以期进一步践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推动我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科学发展、再上台阶。

  周性胜默默地点上了一支烟,深深地吸了一口:“其实我也怕的,特别是事后想到家人,心中就有又酸又苦的感觉,可是遇上事了,又憋不住不上。”

  周性胜是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的一面旗帜,从武警部队退伍后进入公安队伍,在特(巡)警大队一干就是18年。在这个充满危险、艰辛与汗水的岗位上,演绎着他的无畏、感动与精彩。

  无畏背后,也有不安与焦虑

  今年3月19日,周性胜与五名战友带着毒贩杨某赶往广东,抓捕他的上线“阿三”。“阿三”所在的甲子镇,是全国冰毒主要制贩地,治安环境混乱,毒贩常备枪支。

  危险的情况、紧张的气氛,让他握着爱枪,擦了一遍又一遍,十发子弹数了一次又一次。周性胜说:“对即将面临的危险,确实心存恐惧,可这是必须要克服的。”

  零时许,周性胜和另一名战友扮作毒贩杨某的保镖,前往“阿三”指定的宾馆。“如果发生枪战,你保护杨某先撤,我来对付他们!”周性胜叮嘱战友。

  进入房间,杨某假装与“阿三”进行交易。在确定只有“阿三”一人后,周性胜与战友用江山方言进行了最后的交流,随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个锁喉动作,将体格强壮的“阿三”从沙发上狠狠地掀翻在地,冰冷的枪口马上对准了他的脑袋。

  “阿三”在当地颇有势力,安全撤离才是重中之重。周性胜用黑头套罩住“阿三”的脑袋,让战友挟着,自己一手拿着警官证,一手举着枪:“警察办案!”一路叫着从宾馆大堂走出,迅速上车撤离现场。十几秒后,后面就传来了汽车的轰鸣声……

  “这次行动虽然我们有六人,但当时只带了两把枪,而且又没有增援,很担心。真出事了不仅是没能完成任务的问题,家里都有那么多老小的。”周性胜平静地说。

  面对盛赞,也曾流下伤心的泪

  在特(巡)警的岗位上,周性胜不仅要面对形形色色、凶残暴虐的犯罪分子,还要面对许多不明真相,或者是热心过头的群众,有时真是让他难以释怀。

  今年3月7日深夜,已上床休息的周性胜听到对讲机里传来声音:“市区山川坛某幢某单元5楼一户居民房内,有一男青年持刀,并打开厨房内的液化气罐,扬言要点火炸房子。”

  虽然已经完成交接班,但周性胜还是一骨碌爬起来,顺手套了一件便服,迅速赶往现场——房子内已弥漫着浓重的液化气味,一男青年一手拿着菜刀,一手拿着打火机,在厨房里叫嚷着要点燃。这时,房间内只要有一粒火星出现,哪怕只是手机响一下,都可能引起爆炸!

  山川坛是一个人口聚集区,喜欢看热闹的老百姓越聚越多,万一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民警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上。“大家不要看了,快离开!”周性胜和民警们顶着寒风,迅速疏散围观群众和周边居民。

  听说有可能爆炸,群众一窝蜂地散开了。“有几个人真的很好,这么危险还主动跑过来跟我们介绍这个男青年的情况和房子内部的结构。”周性胜说:“但也有些正义感太强的群众,一直在旁边大声叫喊,要我们快点把人抓起来,根本不考虑会不会激怒男青年。”

  这是一场生与死、勇气与智慧、时间与速度的考验。有着十多年处置突发事件经验的周性胜,把这考验留给了自己,让战友们继续将群众疏散到更远地方。最终,周性胜施巧计夺下了男青年的菜刀和打火机,在围观群众的盛赞中,他默默离开了现场。

  回到大队后,战友却发现他在流泪:“有危险我们必须上,可是有些群众的行为……”战友们也只能发出长长的叹息。

  自称“保镖”,人民群众是雇主

  有着浓厚英雄情结的周性胜,自2003年担任市公安局大练兵教官起,被大家昵称为“教头”,而他喜欢自称“保镖”,人民群众是他的雇主。

  今年1月16日下午,特(巡)警民警像往常一样例行巡逻经过江边,在岸边指指点点的群众引起了民警的关注,一貌似人形的东西漂浮在须江中央。几分钟后,周性胜和战友们带着救生艇赶到现场,灰蒙蒙的天,即便用望远镜也看不清江中漂着的到底是什么。

  虽然天气寒冷,但为了下水后方便行动,周性胜和一名战友只穿了薄薄的两层衣裤就坐上橡皮艇,艰难地向江中划去。“快,是个人!”在大风中,两人看清了江中的“漂浮物”。

  刚刚靠近,周性胜就一把抓住落水者的衣服,想把她拉上救生艇。而此时的落水者已毫无知觉,周性胜和队友数次努力都无功而返,而救生艇却几次差点被风和水浪掀翻,两人身上衣服已全部湿透。

  好不容易将落水者送到岸边时,周性胜已经说不出一句话,筋疲力尽的他瘫在艇上,和落水者一同被送往了医院。可是醒来后,等待他的却是老婆的责骂:“这种病你自己不知道呀,每次让别人担心你,明知道自己的皮肤不能受刺激还这样子!”

  原来,周性胜十多年前就得了一种无法根治的皮肤病,只要受到刺激、熬夜劳累、压力过大都会病发,甚至季节交替、气候变化都会让他痛痒难忍。可是大队日常工作离不开他、战友训练离不开他、追逃抓捕离不开他、抢险救灾也离不开他……那么多的离不开,让他总是站在一线摸爬滚打。

  作为全局400多号民警的总教头,是他最自豪、最有成就感的事,同时也是他最怕的事。对战术动作、警体技能要求一丝不苟的他,在训练中总喜欢亲身示范,穿着作训服,没人能看到他身上的斑驳和结痂。在人前,他强忍着痛痒;没人了,忍不住去抓两把,结痂掉下来一块块的,有时血都抓出来,他说:“痛并快乐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