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给孩子一个解释的机会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8-15 09:25:04    「我要投稿

  四都小学  罗裕晶

  一次低年级语文课后练习,有一道题是给词语“找家”。没想到,有一个学生把“爸爸”分到“交通工具”一栏。这个答案立刻引来其他同学的反驳:“爸爸不是交通工具。”我也很愕然。然而,这名同学解释说:“在家里或上街的时候,爸爸经常给我当马骑,他不就是交通工具吗?”

  相信许多老师也有过相似的经历,“爸爸是交通工具”,多么荒谬的一句话!可当我们听了孩子的解释后,这句话又变得那么的自然。而这许多本可以成为自然而富有创意的东西,有时却因为老师的固执,未能给孩子一个解释的机会,而变得荒谬。

  《语文课程标准》提出“应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我认为还应加上——尊重孩子在生活过程中的独特体验。多给孩子一个解释的机会,就多给孩子一个展示自我体验的机会。这种独特体验形成了一条美丽的风景线,丰富了整个课堂。而没有给孩子解释的机会,自然就错过了这美丽的风景。犹如火车在行驶中,沿途有着许许多多的湖光山色,可你却没有抬眼望窗外,那又怎能欣赏到呢?

  多给孩子一个解释的机会,就多保护了孩子一次发言的积极性。老师们是否觉得,在我们的课堂中,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孩子发言的频率与他们的成长年龄成反比,可能有人会说“年龄大了吧!”那为何美国的大学生在大学课堂中能踊跃发言?看来,关键不在于年龄,而在于教师是否给予孩子说的机会,是否给了他们言论的自由。

  多给孩子一个解释的机会,孩子才可能敞开自己的心扉,把自己的真实世界表露出来,才有助于他们心灵健康成长。

  多给孩子一次解释的机会,也是给教师一次挑战、充实自我的机会。“三人行必有我师”、“生不必不如师”,我们的孩子在某一层面,思维的独特性已超过我们,问题在于我们是否敢承认。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