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维护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8-15 08:59:12    「我要投稿

  人人都是食品消费者,食品安全,从我做起。

  从我做起,坚守良知、严守法律,不当制售伪劣食品的参与者。假如你是养猪户,请不要使用瘦肉精;你在卖盒饭,请不要使用地沟油……当我们在谴责有害食品,谴责奸商之时,更应扪心自问,想想自己是否也在受谴责之列。假如每个与食品生产直接相关者,求利不贪婪,一点一滴严把材料关、制作关,不安全食品就不会出笼。

  从我做起,面对食品安全问题,主动应对,而不是一味抱怨、发牢骚。我们该做的是积极从报刊、网络、电视上学习食品安全方面的科学和法律知识,避免一次又一次盲目被动地陷入惊弓之鸟般的窘境,造成无谓的恐慌。自觉学习一些必要的、简便易行的食品安全检验办法,提高辨识能力,拒绝购买和食用不安全食品。生活处处皆学问,多看科普读物,多向专业人士请教,掌握一些自我保护的技能,才能买得放心,吃得踏实。

  从我做起,增强维权意识,当一个假冒伪劣食品的举报者,积极为有关部门提供线索,并主动协助监管部门的工作。记得香港有则公益广告,其中有一句:“消费权益在你手,据理力争要开口!”的确,“上帝”不该扮演姑息者角色,据理力争,不仅维护了消费者自己的权益,也体现了消费者的社会责任。只有人人喊打,老鼠才不敢过街,人人远离不洁食品,个个打击问题食品,那些丧失诚信、违法违规的食品制售者自然没有藏身遁迹之地。保卫食品安全,你的监督有利于他人,他人的监督亦可造福于你,最终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食品安全消费环境,和谐你我,福泽人人。

  从我做起,当一个安全食品的信赖者,为放心食品生产者保驾护航。有人常发出“我们还能吃什么”的疑问,似乎所有食品都失去了安全感。事实上,尽管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却没必要过度恐慌,更不能因噎废食。毕竟,在我们的生活中,绝大部分食品是可以放心食用的,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才能吃出健康、吃出幸福。在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时候,对安全食品的信赖亦显得弥足珍贵,就算是多花几块钱,多走几步路,我们也要坚持到正规商家、放心摊点购买经得起时间考验、拥有良好口碑的食品。消费者的信赖是安全食品畅销的“通行证”,是对产销安全食品的诚信者最有力的支持。

  食品安全没有局外人,只有每个人都关心食品质量安全,在各自的领域坚定地维护食品质量,问题食品这个“怪兽”才能不再肆意猖獗,方能重振消费者的信心,我们才得以夯起一堵足以保障自身和家人食品消费安全的“防火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