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怀念黄玫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8-14 09:48:20    「我要投稿

  前天中午,阑干告诉我:“黄玫瑰死了,这次是真的死了,连根都拔掉了。”放下电话,我的心里空落落的,似有一股彻骨的寒气袭遍全身。“窗前黄花瘦如枯,错过佳期。碾作尘泥,缤红失色随风去”,一年前就曾谬传黄玫瑰死掉,我为此伤心郁闷了好一段时期,还专为黄玫瑰填过几首《采桑子》的词。

  这次的消息该是千真万确的了,黄玫瑰,它终归没能熬过这个炼狱般的酷暑。

  说起这盆黄玫瑰,颇有些凑巧,两年前我与阑干一家去衢州看一个车展,结果车没买成,倒是摆在车展旁姹紫嫣红的花卉,吸引了我们的眼球。

  那瘦的春兰,富的牡丹,香的茉莉,翠的绿叶,令人目不暇接。我们随着参展人流在那车的世界、花的海洋里徜徉,不经意间来到一处玫瑰花的展台前,那玫瑰娇艳的花朵,扑鼻的芬芳深情地挽留住了我们的脚步。特别是那盆黄玫瑰,在肥壮的绿叶下,轻托着两朵含苞欲放的花蕾,就像两个披着纱巾的维吾尔族少女,羞答答地躲在母亲身后,露出可爱的笑脸。黄玫瑰的枝叶下,还藏着几支精神饱满的花骨朵儿,就像一群舞台下活力四射的替补演员,随时准备展现出优美的舞姿。

  我们围着这盆黄玫瑰不停地品评赞赏着,阑干已是爱不释手,还犹豫什么呢?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我立即买下黄玫瑰,让花农将它搬到了阑干的车上,并由此与黄玫瑰结下了情缘。

  清晨,阑干常爱蹲在黄玫瑰旁帮它捉虫,中午忙着帮它修枝,傍晚按时给它浇水。她还听从行家的指点,到太湖山上采集来了肥沃的腐植土,用以改变黄玫瑰原有的生存条件,又从水井里取来清泉精心浇灌。阑干辛勤的付出,也得到黄玫瑰忠实的回报,花儿一茬接着一茬竞相开放,让阑干小小的露台花香四溢春意盎然。

  慢慢地,黄玫瑰成了阑干的精神家园:累了,她会在花丛边散步,任花香驱走一天工作的疲惫;恼了,她也会躲进花丛旁,让黄玫瑰的芬芳赶走心中的不快。尤其是在那月朗星稀的夜晚,月色的银辉悄无声息地宣泄在花朵上,这时阑干总爱一人独自呆在露台上,静静地聆听黄玫瑰的吟语低喃,露台则像个梦幻世界,让人搞不清这是在天上,还是在人间!只有躲在花叶底下的蝈蝈不时发出叽叽叽的叫声,才让人警醒。花儿跟人一样有灵性,你想花儿开得艳,就得用心血来浇灌。

  然而,黄玫瑰总爱考验主人的意志与耐心。记得迎来黄玫瑰的第一个夏天,阑干怕它晒坏了,就一天几次地浇水,她总是一厢情愿地想,爱,就是给它全部,根本没有考虑到它是来自大棚栽培出来的鲜花,根系不发达,不能天天摆在露台上,任由风雨的洗礼,烈日的考验。由于管护不得法,黄玫瑰的花儿蔫了,叶儿落了,一度无精打采地躺在花盆里奄奄一息。阑干急切来电求助,好在我在绿化部门工作多年,有一定的花卉养护专业知识,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几度让黄玫瑰渡过难关,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花语云:友谊与祝福,黄玫瑰是谦谦君子;等待与期盼,黄玫瑰是爱的使者。如今黄玫瑰已经香消魂散,只留下一份深深的怀念之情,我想应该续上《采桑子》的下半阕了——残枝渐去成旧忆,斜阳难留。落红无情,泪飞江天化秋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