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母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8-14 09:48:20    「我要投稿

  晚上睡在儿子身边,握着他温暖的小手,听着他均匀的呼吸,嗅着他发丝的香味,我陶醉了。感谢上苍,让他平安健康地在我身边。

  妈妈的突然离世,让我从此对身边人异常珍惜。当年妈妈遭遇车祸后昏迷不醒,我和弟弟一人拉着她的一只手,声声哭喊着妈妈,不能说话的妈妈眼角的泪水一滴滴滑落,让围着的亲友们心都痛成了碎片。

  等我当了妈妈,我才知道当年母亲眼泪里的含义。妈妈有千言万语想叮嘱我们、有无限的不舍不想离开。那份焦虑和不舍,已无法用言语表述,她含辛茹苦带大的儿女还没成家,她辛苦建立的家刚刚开始走向舒适,再不必穿缝补过的内衣裤、再不须为欠债发愁、再不用为千里之外工作的爸爸牵挂时,她却要走了,仿佛完成了她的使命,她要永远离开我们了。

  等我结婚、怀孕、生子、夫妻吵架出走的时候,我一次次地想起妈妈,一次次地泪流满面。没有妈妈,没有了温暖的怀抱让我撒娇、没有了轻柔的双手为我梳头、没有了温柔的絮叨为我解忧、没有了耐心的聆听、没有了无私的爱和无怨的付出。作为一个女儿,心灵的港湾没有了。

  儿子慢慢地长大,养育他长大的过程,使我经历了妈妈曾经走过的路。孩子生病发烧时的心急如焚、十八个月还不会走路时的担忧、总是摔得皮破血流时的心痛、顽皮淘气时的无奈,这种种都是我和弟弟儿时的真实再现。那时的妈妈,没有爸爸在身边帮忙,每天天不亮就得起床,伺候好我们再匆匆去学校上课。我们体质差,缺钙、贫血,弟弟总是腹泻,还得了肺结核,我全身长满了热痱子,夜里哭叫着不肯睡觉。妈妈把摇篮放在床边,睡觉的时候都在轻轻摇着。弟弟很挑食,妈妈每天变着花样想着办法让他多吃点。

  我记事起,常看到妈妈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偷偷掉眼泪,可是在我们面前,她一直是一个坚强的妈妈。那时她在峡口镇的车干垄村教复式班,她教的学生考试平均分经常是全公社第一,她还带着学生在贫瘠的学校周围种下了上千棵杉树,下课后那些小树林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放学后她带我们去种菜,收获的南瓜个个都有二十来斤,还种了空心菜、萝卜,那时的乡下空地很多,勤劳的妈妈种了很多很多菜。她孝敬父母、照顾亲朋,奶奶说她是百里挑一的好媳妇。我和弟弟感到非常幸福快乐,却一点都没有体会到妈妈的辛劳。

  时间会让人淡忘一些不经意的细节,但是爱会在反复回味中越来越感触良深。思念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越来越深厚,梦中吃到妈妈亲手煮的菜,面对妈妈那深情的目光,无语泪千行。这辈子,只有在梦里才能看到最亲爱的妈妈了,可是在我的心里,妈妈的音容笑貌清晰如昨,永远不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