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革命党早期领导戴志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8-12 15:12:25    「我要投稿

  近日,市档案馆在民国档案整理发掘中,发现408号全宗、3号目录、第1848卷,有一份日本宏文学院院长嘉纳治五郎颁发给大清国浙江戴志南的学业证书,这张洋证书长46.5厘米,宽40.5厘米,证书日文用毛笔书写,内容译成中文是:证大清国浙江省戴志南自明治四十二年二月至同年七月进修了本学院两年制程度的普通科,履修毕业。特此证明。明治四十二年七月二十八日大日本宏文学院长嘉纳治五郎。且盖有橙色学院、院长印章。

  面对这张饱经沧桑、伤痕累累,经历一个多世纪的证书,人们怎么也不会把它与江山这个浙西南的一个小县城联系起来。江山在清朝末年也有人留洋?戴志南是何乡人也?他的人生足迹如何?通过查阅馆藏的档案、史料,原来情况是这样的:

  日本宏文学院是日本最早专门接受中国公派留学生的学校,1902年1月正式成立,院长嘉纳治五郎,不仅热衷于教育事业,还在教学中有一套独特的近代教育理念。因此,中国许多进步青年学生纷纷前往该校留学。该校是近代日本接收留学生人数最多、影响最大的中国留学生特设教育机关。大多数中国留学生来到日本在更新知识、更新观念、接受新生事物。他们在日本留学期间,时常遭日本人的歧视,作为不屈不挠的中华儿女,难咽这口气!悲愤的情绪促使他们觉醒,并产生了强烈的爱国心和自尊心,一股革命风潮顺势而起。

  1905年,孙中山先生在日本组成中国革命同盟会,它是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派在东京建立的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的革命政党。政党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为革命纲领。这个纲领得到了许多留学生的响应,纷纷加入该组织。

  戴志南原名春阳,字子造,江山保安乡赵宅门村人(民国时期属仙霞乡),1909年(日本明治42年)东渡日本,留学日本宏文学院。在东京结识了孙中山,经过交往,从而加入了同盟会。为早日实现革命纲领,戴志南于1911年归国。在家乡江山县峡口开设三和堂药店,用药店作掩护,秘密从事革命活动。同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湖北成立军政府,各省纷纷响应独立。1911年11月5日浙江光复,11月7日衢州郑永禧等组织军政分府,戴志南从杭州返回江山,在县城蔡宅筹建同盟会分部。原在江山的同盟会员毛传、华衮荣等数十人加入,推举戴志南为江山同盟会分部长,朱存仁(又名鸷鸣,江山廿八都人)为文牍,从此江山有了公开的革命党组织。

  宏文学院的中国留学生学成归国后,主要流向两大领域:其一,参加革命活动,如:陈天华、黄兴、林伯渠等;其二,活跃于教育界,如:杨昌济、许寿棠、鲁迅、李四光等。他们作为近代中国第一批接受过国外西式教育的新式知识分子,在中国各界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一支推动中国近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

  民国元年(1912年),25岁风华正茂的戴志南任南京临时民国政府内务部秘书。次年江山成立县议会,他又当选首届县议员。此后历任山东省督军署顾问,浙江省督军署咨议等职。民国7年(1918年)当选浙江省第二届省议员,民国10年(1921年)浙江省议会组成浙江省宪法起草委员会,被浙江省议会推为《中华民国浙江省宪法》(史称“九九省宪”)起草委员会委员。民国14年(1915年)发起重修本姓《仙霞戴氏宗谱》,王正廷、禇辅成等省内名流为之撰文作序。

  可惜,时至今日我们还未搞清他在1924年至1927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合作领导下进行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中的全部活动。只知民国15年(1926年)秋,国民革命军北伐攻克武昌后,他曾任湖北省北伐军某部参军,又曾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但不知在何地、何人介绍。民国18年(1929年),国民党“清党”运动尚在继续中,他被人告发,自知难以幸免,火速从杭州赶回家,连夜给9位挚友写了绝命书,然后自缢于故里,终年42岁。绝命书、书信及其相关的的内容,由于年代已久,已无存遗。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又处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建国后又因其堂兄是戴笠,时间一长难以找到入党的手续。因此,一位江山革命党早期领导人,在民国时期竟不得终,令人感慨!一位江山早期的中共党员,由于缺乏手续得不到正名,令人惋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