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北宋状元柴成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8-12 15:12:25    「我要投稿

  明朝天启年《衢州府志》记载,宋开宝元年(968年),江山长台人柴成务,中戊辰科状元。江山长台柴氏宗族,兴奋万分,引为骄傲,在长台柴宅建有状元坊,清代又在柴氏宗祠门前,建有气势雄伟的冲天牌楼,牌楼中有一长3.46米、宽0.81米、厚0.11米的青云芳石碑,刻有柴成务、柴纯臣等40多位长台籍进士。《江阳嵩高柴氏宗谱》除记有柴成务的世系生平外,还专载一些官宦、雅士祝贺柴成务中状元的诗词和柴成务的一些诗文。

  柴成务(934年—1004年)字宝臣,又字叔辅。《浙江通志》和《衢州府志》作江山长台人,《宋史》作山东曹州济阴(今山东省定陶县)人。

  据《江阳嵩高柴氏宗谱》和有关史料记载:柴成务于后唐清泰元年(934年)出生在江山长台,为嵩高柴氏东渡祖二十二世孙。江山柴姓世祖为柴仲珍,在五代时期由福建迁来江山,一支卜居松岗里(即长台),为纪念先祖河南嵩山的发族,柴氏后人将松岗里改为嵩高里,其居地的大溪称嵩溪。

  嵩高柴氏历来崇尚耕读,名人辈出,与清漾毛氏、郎峰祝氏、五坦周氏,同称为宋代江阳四大望族。柴成务出身官宦之家,其父柴自牧,五代十国后唐年间,举进士,登庐詹榜榜眼。其父擅长诗文,官至兵部员外郎(正七品)。柴成务从小聪慧,笃志不倦,在其父的熏陶下,学识更进一筹。北宋开宝元年(968年),柴成务参加礼部省试、殿试,中戊辰科状元,为大宋王朝第九位状元,宋朝浙江第一位状元,也是江山、衢州历史上第一位状元。父子俩一中榜眼,一中状元,实为梓里佳话。宋翰林制诰王禹偁曾作七绝贺柴成务状元及第。诗曰:

  及第传家何处祈,箕裘相继倍光辉。

  鸿胪首唱姓名日,前后宫花天下稀。

  时任北宋参军后为平章事的毕士安也作七绝贺柴成务状元及第。诗曰:

  父登榜眼立丹墀,子占状头钦御巵。

  榜版盈庭真罕见,香名奕奕四方驰。

  柴成务中状元后,出任陕州(今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县)军事推官,后举家从长台迁往曹州(今山东荷泽市)、先后任曹州、单州(今山东省单县)观察推官,御大理寺丞。太平兴国五年(980年),转任为太常丞,出任陕西路转运副使,不久又升为殿中侍御史。太平兴国八年(983年),柴成务任果州(今四川省南充市)知州,后又任苏州知州、两浙路转运使、户部员外郎,并入直史馆修史,宋太宗曾赐其金紫。不久,柴成务出任户部判官,升郎中,又选为少卿监,出任光禄少卿。柴成务在这些职位上,极尽克己奉公之道,仕途平步青云,一帆风顺。其曾作《自咏梅花》七绝一首。诗曰:

  疏横孤瘦绝尘埃,顿发清香拂面来。

  异日调羹应有用,谁人识得是花魁。

  后,柴成务奉太宗之命,出使高丽王国(今朝鲜、韩国),历一个多月,高丽王未接见。柴成务言明利害,致书高丽王,高丽王才选择良辰吉日接见柴成务,沟通外交事务。淳化二年(991年)三月,柴成务回国后,出任京都转运使。期间,黄河在宋州(今河南省商丘市)缺口,黄浪滚滚,汹涌澎湃,京东大地大多受灾。柴成务察访后上疏曰:“河水所经地肥淀,愿免其租税,劝民种艺。”太宗准其奏,并召之拜司封郎中,负责起草和校对制、诏令、诰、赦书等,并赐钱30万嘉奖他京东之行。淳化四年(993年),柴成务再受太宋恩宠,又知给事中,赴四川安抚、平息蜀寇。由于政绩显著,又改任左谏议大夫、知河中府。至道三年(997年),宋太宗驾崩,赵恒登基,柴成务任知梓州(今四川省三台县),后改任知青州(今山东省青州市),不久又奉召与钱若水等编撰《太宗实录》。《太宗实录》编成后,知扬州(今江苏省扬州市)。在扬州任职月余,便精心调查,巧妙设计,破悬十年之府库盗案。扬州民众人心大快,交口称赞破案有力,柴成务声名远扬。宋真宗见其精干老练,诏还出任判刑部事,负责掌管全国死罪复审及官员冤案昭雪工作。后因刑部一小吏,持仗有靠山,倨傲诬告柴成务。柴成务愤怒不已,长声叹曰:“忝为长官,杖一胥而被劾,何面目据堂决事邪!”便辞官而隐居田园。柴成务66岁才喜得贵子,取名柴贻范。其子受父学识熏陶,刻苦攻读,学识长进,授奉礼郎,后任为国学博士。

  柴成务还对江山郎峰祝东山后裔祝臣、祝常两兄弟的学识渊博、业绩显著十分敬佩,也许是感受这是江山人的骄傲,他感慨万分,挥笔写了《赞资政殿中大丞、平章事祝常》一诗。诗曰:

  学优登仕,青云一朵。正色彤墀,宣声青锁。

  持节黄门,君国是荷。内外谨严,百元不妥。

  退念委蛇,趋跄惟我。特达圭璋,风流自可。

  柴成务一生勤政廉政,又博史学,善言论,好谐笑,工诗词,著述浩瀚,除编著《太宗实录》外,还有文集《梦林宴会之计》等二十卷问世,时文人雅士重其知识渊博,交友诚恳,称慕不已。景德元年(1004年),柴成务病逝,享年71岁。死后,谥忠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