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玉米粥洒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8-08 10:01:55    「我要投稿

  贺村学区 巫金凤

  今天像往常一样,小朋友盥洗后回到教室里,把杯子有序地摆放在桌子上,阿姨开始给孩子倒玉米粥。翰翰站起来端玉米粥时,不小心碰到了婷婷的手,碗里的玉米粥洒在了桌子上和婷婷的袖子上,玉米粥还流到地板上,婷婷一边哭一边告诉我:“老师,翰翰把我的玉米粥撞翻了,衣服上也有呢。”只见翰翰手忙脚乱地拿着餐巾帮她擦衣服上的玉米粥,一边还说:我不是故意的。旁边有几个小朋友起哄了:“老师,是翰翰不好,他没有坐着好好地喝,还要东看西看。”很多的小朋友围过来看热闹,教室里噪声四起。我刚想让小朋友回到座位上,准备把玉米粥擦拭干净,却突然看见佳佳从盥洗室里拿来了拖把,默默把地板上的玉米粥拖干净,浩浩也帮忙从口袋里拿出餐巾纸,使劲地檫。

  这是一件经常发生的事情,以往这些擦拭的事情都是由老师完成的。但是今天佳佳的行动让我很感动,我想,这正是一个教育孩子们助人的良好机会,于是我利用教学活动前的一些时间,组织大家一起讨论了刚刚发生的事情。首先我引导他们讨论:“你认为玉米粥倒翻这件事可不可以原谅?”请小朋友想想:“翰翰撞翻玉米粥后,心里是怎么样的?”大部分的孩子表示可以原谅。接着我引导他们讨论:“倒翻后,该怎么办呢?”“如果你的玉米粥被别人撞翻了,你会怎么办呢?”然后我请他们说说今天这件事情中谁的做法最好?为什么?引导大家进行正确的评价,学会从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在评价的过程中,孩子们体会到,帮助别人是一件大家都喜欢的事情,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我们老师经常对孩子进行教育,要求孩子学会帮助别人,学会关心别人,虽然说了很多,但是效果不是很明显,对幼儿的触动不是很大。但是用小朋友身边发生的事例,引导他们进行讨论、评价、辨析等,效果也许就不一样了。我觉得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必须时时关注幼儿,善于捕捉幼儿身边发生的事情,利用一些典型的事例,及时对幼儿正确引导教育,让幼儿学会从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学会在友好的氛围中解决问题。引导幼儿改变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慢慢地从“自我为中心”过渡到“为他人着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