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已经等了我千年的古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8-07 09:52:59    「我要投稿

  在诸多的广告词中,我最喜欢的,也是最令我思绪飞驰而又倍感亲切的,就是那句:“为了你,这座古城已经等了一千年。”你知道这座古城吗?它就是坐落在湘西大山深处的凤凰古城。

  凡到过古城的人,都会从心底里赞叹:真美,真是人间仙境——很多地方都曾经被誉为人间仙境,但我敢说,那人一定没有到过凤凰古城。

  多年来一直告诉自己:凤凰等着我,我还会再来。

  清澈无比的沱江悠悠流淌,浅浅的沱江里,悠闲自得的鱼儿在水中漫游。水中五颜六色的鹅卵石圆润而又光滑,清晰可见。水底下生长着茂盛的水草,随着水流,长长地摇曳着,像仙女舞动的飘带。吊脚楼掩映在群峰之间,峭崖上的吊脚楼伸出崖壁,用几根木柱支撑着,安祥而又宁静的古城在时光的流转中,不知不觉已越过千年。

  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的虹桥风雨楼,是沱江上最美的建筑,由紫沙岩石砌筑而成,飞檐翘角,古色古香。楼分上下两层,两侧各开一排精雕细刻的花窗,大桥两头各建青砖半月拱牌坊一座,“虹桥”二字镌刻其上。坐在窗边往桥下望去,望一江青水,游船点点,看两岸细脚伶仃的吊脚楼,楼里闪过穿着极富民族特色,风情万种的苗家少女,银玲般的笑声传得很远很远。听湘西妹子吹木叶很是惬意,很难想象,小小的木叶竟能被湘西妹子吹出如此美妙婉转的曲子。色泽鲜明的服饰,头上戴着的银片被风一吹发出清脆悦耳的响声,给人以脱离尘世、灵魂净化之感。

  虹桥不远处的跳岩,作为桥来说极有韵味,饱经沧桑的石墩静静厮守着柔情似水的沱江,132个石墩构成了沱江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凡是过江的人需要蹦跳着才能过去,从远处看就像一只蹦跳的小鹿,自己过江则需摇摇摆摆、蹦蹦跳跳,别有一番风趣,笑声在这里也就最多了。

  古城最美的地方要数沙湾景区了。沱江在这里微微地转了个弯,却给游客们留下一个惊喜,吊脚楼、关东门、漾绿阁、夺翠楼、万名塔、万寿宫、遐昌阁,几乎凤凰古城的精华都隐藏在了这个小湾里。抬眼一看,身形稍动便是一景,宛若少女般亭亭玉立于沱江畔的万名塔,挺拔秀丽,七级方六美轮美奂。洁白的塔身倒映在沱江的碧水之中,格外迷人。万名塔与其它的古建筑群交相辉映,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浑然天成,使整个古城显得典雅、古朴、宁静、祥和。

  沱江夜晚泛舟是去古城必不可少的。夜色蔓延开来,徐徐江风给人愉悦,两岸的咖啡馆、酒吧、客栈、吊脚楼纷纷点起灯笼亮起灯火,五光十色,灯影倒映、影影绰绰,船家一边摇橹一边唱着山歌,憨憨的却浸入心肺,远处不时漂来带着祈福的莲花灯,烛火忽明忽暗,顺着沱江,顺着我们的小船飘荡着,慢慢地在江中铺洒开来,斑斑点点,宛若天上的银河落入凡间。不论是坐在船上,还是漫步在沱江之畔,谁还能记得自我!

  凤凰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别看它地处边地,交通闭塞,却孕育了传奇的人文景观,名贤辈出,既有清末力抗英法殖民入侵的民族英雄田兴恕、郑国鸿,又有叱咤民国政坛的熊希龄(他的夫人毛彦文是江山人),国画大师黄永玉。然而,最令人凭吊的是当代文学巨匠沈从文。沈从文先生生于斯,长于斯,长眠于斯。轻轻走进沈从文故居,轻轻的用脚步叩响院中的石板,拂面的微风,似乎依稀能感受到先生的呼吸声和脚步声。镂花的门窗,古色古香,室内的桌椅用具摆放俨然老人生前的样子,轻轻抚摸一下那大理石的书案,轻轻抚摸一下那磨得光亮的椅子,文人与作品在不经意间融入到了我的灵魂,就像他的孙女一样,涌出了《湿湿的想念》,涌出了老先生的《边城》、《凤凰》和《湘行散记》。

  据说雨中的凤凰更美,可惜短暂的两天,我没能领略到那独特的景致。等着我,凤凰,我还会来一睹你的芳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