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忘情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8-05 10:28:31    「我要投稿

  据说黄帝的史官仓颉造字时,把“美”字的结构分为“羊”和“大”两部分,意指疆土辽阔、物产丰富、百姓温顺。经过朝代更替、理念更新,到了现代,美字已演化成为一个以形容词为主要词性,兼有动词、量词等词性为一身的多词性字,如形容词美女、美酒、美景;动词美言、美化、美容等。

  在现实生活中,特别是在人与人的交往中,人们更多使用的是形容词性的美,而当下颇为流行的恐怕要算“美女”一词了,当然,说“美男”的不是没有,可现今大都用“帅哥”一词来替代了。

  说到美女,我不由地想起那些书上看过的自头而脚描写女人形体美的绝妙好辞,如云发丰艳、娥眉青黛、杏眼明眸,朱唇樱嘴、编贝银齿、杏脸桃腮、玉臂纤手、酥胸菽乳、杨柳柔腰、润臀修腿,通身肤如凝脂、软玉温香等。这样的女人,那无疑算得上是金足赤、玉无暇、月不缺的绝色美人了,即便用上闭月羞花、沉鱼落雁、一笑倾人城、再笑倾人国等极致形容词,那也不足以彰显她的超绝之美,真正当得上此女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看?

  然而,在太多的工作场景中,我却发现女人还有另外一种超乎形体、胜似形体、由内而外、极具感染力的美,我把她叫做忘情美。

  那是在“2012首届碗窑乡乡村休闲旅游文化节暨江山市全民合唱节”开幕式前夕,为了让老百姓自己用最朴实的乡音唱出心中最美的村歌,碗窑乡党委组织了一支主要由来自山林田间灶头的农民,兼有部分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乡机关工作人员组成的百人村歌合唱队,集体学唱《碗窑美》、《幸福乡村曲》等自创村歌,以期在开幕式上登台演唱。严格地说,这是一批五音不全或者顶多算卡拉OK级水平的草根合唱队员,要想在短时间内让队员们知曲谱、懂音律、能熟唱、善表情,当非一件易事。于是,节目筹备组特意邀请了市文化馆的朱锡群老师前来现场教唱。

  朱锡群老师,芳龄时就是市婺剧团的当家花旦,唱念做打均见功力,在地方戏曲界颇负盛名,堪称腕级人物。抽身舞台后担任婺剧团书记、江山文化馆副馆长、馆长等职,继续为繁荣地方文化而奔跑于鞍前马后。在人们的一般印象中,文艺界人士大都打扮入时、顾盼生辉,而眼前的她却是素颜简装、朴实无华,自然随意中透着实诚亲切。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很难把她和资深艺人联系起来。而当她走上前台、随着旋律、抬头挺胸、放开嗓子、舒展双臂、一节一句地教唱起曲谱歌词时,整个人更是完全进入到歌曲所要表达的特定情感意境之中,与台下简直就是判若两人。

  “千万里大地,千万里风景,千万年历史,千万年奋进。”当这四句略带沧桑感、深邃感的歌声引吭而起、飘然而至时,只见她展眉醒眸、轻启朱唇、侧身挥臂,那神态就仿佛是在穿越时空,与历史对话、与自然呢喃。当唱到“从刀耕火种到农机轰鸣,你抚育了人类发展的文明,从洞穴草庐到别墅高楼,你见证了人类演变的进程,从劳动号子到神农作琴,你吟唱了人类前行的声音”这一节时,她又是深情款款、娓娓道来,就像是一位柔情婉约的诗人,向人们诉说着中国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史;又像是一个热爱劳作、勤于农耕的农民,向人们诉说着农耕是创造历史并推动历史的最美使者。当唱到“唱起来,这是九亿中国农民美好的憧憬,唱起来,这是百万中国村庄前进的号令,唱起来,这是希望田野丰收快乐的和鸣”这高潮部分时,她转而神情激昂、兴奋自得,一种发自内心写在脸上的幸福与快乐扑面而来,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农民对今日幸福乡村甜美生活的无比自豪和对未来生活的最美憧憬。而当唱到“唱起来唷,让世界听到中国幸福乡村的声音。”这一结尾句时,她那高亢悠远中见大气恢弘、余音绕梁时又戛然而止的音域和神态,就像是要把中国幸福乡村的美妙声音送出乡村、送出国门,送达到遥远世界的每个角落。

  在教唱《碗窑美》这首本土村歌的时候,她仿佛就是当地的资深农民,把碗窑历经千年的古瓷文化、旖旎丰美的山水文化、蜚声长三角的农家乐文化演绎得如诗如画,情真意切,不由自主地让人萌生出一种欣赏碗窑、品尝碗窑的冲动。

  此时的她,已经不是一位教唱的老师,而是一个歌者,在舞台上忘情地演绎着音乐之美,更是一个耕者,在金色的田野里深情地向人们诉说着乡村世界的生活之美。台下的学员们都不由自主地被她那跌宕起伏的声音、恰到好处的表情、相得益彰的手势、以及那发自内心的情感表达所感染,抛弃了羞涩,没有了紧张,忘记了自我,进入了状态,纷纷扯开粗豪嗓子、跟着节奏旋律时而引吭高歌、时而浅唱低吟。短短个把小时,这些草根学员们竟很快地把握住了《碗窑美》、《幸福乡村曲》这两首村歌的节奏旋律以及情感韵味,吟唱得有模有样,演绎得真挚感人。以至于散场时,我深有感触也不无调侃地对周围的同事们说:“姐唱的不是歌,姐唱的是情。”到了开幕式那天,这些草根学员也当真不辱使命,向前来观演的市乡领导、外来游客、当地百姓着实秀了一回幸福碗窑以及碗窑农民朴素甜美的醉人风采。

  这就是我所说的忘情美。忘情美是一种专注之美、投入之美、忘我之美、神韵之美、无欲之美,忘情美是一种心灵与情感水乳交融的深度之美。她的美,会让你忘记她是飞燕瘦还是玉环肥、是李玟胸还是文蔚腿、是曼玉腰还是青霞嘴。而且我坚信,忘情之美不会因为她的韶华逝去而不再,不会因为她的容颜不再而不美,因为,不老的青春永远属于激情的人,深刻的美丽永远属于忘情的人。

  社会的进步需要太多的忘情之人。在我们身边就有太多这样忘情之人。也祈愿我们的身边有更多这样忘情之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