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推进拆后“三复” 建设美丽大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8-01 09:01:53    「我要投稿

  “三改一拆”和“两违”整治工作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在我市专题召开动员会后,大桥镇积极响应,以拆大拆难和拆后利用为重点,制定方案,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并把此项工作作为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大桥”的专项行动,以此来提升全镇乡村面貌。截至7月18日,全镇已拆除违法建筑56宗,面积达24978.25平方米,完成所有卫生执法和市级典型案件的处置。同时,全面清除建筑垃圾,开展拆后复垦、复种、复绿“三复”工作,完成拆后利用面积达30余亩,利用率达90%以上。主要做法体现在“1234”:

  首先,确立一个理念。牢固树立拆用并重的工作理念,把“三改一拆”作为促进发展的一项推手,坚持以拆后利用助推拆违。在工作目标上,着力淡化任务观点,按照“同类同批同处置”原则,做到一把尺子一拆到底。在工作内容上,突出抓好卫片执法、侵占耕地和破坏村庄环境等重点案件,真正做到拆大、拆难,达到杀猴儆鸡、以点带面的效果。在工作方式上,紧密结合衢州市级美丽乡镇创建、农村住房改造、“四边三化”环境整治、清洁家园行动、矛盾纠纷化解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的加强幸福乡村创建村、万米景观长廊沿线村,以及重点区域的“两违”整治。在工作成效上,注重拆后利用来助推拆违。及时清理清运拆后建筑垃圾,抓紧落实复垦、复种、复绿等拆后利用工作,强化拆后利用成效的宣传,提高群众对“三改一拆”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进而营造全社会拥护“三改一拆”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两违”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其次,落实两级责任。明晰镇村工作责任是拆后利用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一方面,乡镇层面主要对全镇拆后利用进行总体规划,按照土地性质、区域条件及村庄规划、项目谋划等要求,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宜空则空。如道路两边、面积较小的复垦地块实施绿化,改善镇村面貌;有利用价值、有条件的,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生产,真正拆出效果。同时,加强对拆后利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行政村按照市三改办和我镇总体工作要求,主要负责复垦、复种、复绿等拆后利用工作的具体落实和日常管养、管护,对复垦、复绿成熟后的成果进行处置等。

  第三,实行三方筹资。明确乡镇、行政村、违建户三方共同承担拆后建筑垃圾清理清运和各类利用所需资金。一是精细测算费用。根据拆后恢复利用的类别,实事求是测算拆后利用所需经费,镇村干部对每宗拆后土地共同研究制定详细的预算清单,并登记造册,严格把握全镇拆后利用费用。二是多措筹集资金。在精细测算费用的基础上,由镇里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与市国土资源局土地整理中心联系包装土地整理、复垦、开发等项目,以项目形式实施拆后恢复利用,减轻镇村财政压力。三是鼓励违建户主动恢复。针对“两违”性质较为严重的违建户,由镇里督促违建户主动恢复拆后现场。如对3宗市级违建典型的违法建筑拆除后,镇里多措并举,做通违建户的思想工作,促其主动雇人清除建筑垃圾,并由镇、村、违建户三方共同筹资,在复垦出的土地上种植苗木、大豆、玉米等农作物,切实做好绿化美化工作。

  第四,建立四项机制。“三改一拆”和“两违”整治工作能否持续深入开展,关键在于是否建立长效机制。我们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建立重点违建户包案制。按照“一宗违建、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方法,实行责任包干,并要求提前制定每周工作时间表,采取一案一时间表工作模式,倒排拆违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建立每周例会制。坚持做到每周召开一次案情分析会、每周通报一次拆违进展情况,并部署下一周“两违”整治工作的重点。三是建立督查评比制。对拆违及拆后利用工作实行专项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镇村干部年终个人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并做到每周不定期开展一次专项督查,及时跟踪问效。四是建立拆后利用责任制。要求各村村干部分片负责全村拆后土地利用工作,对所负责地块复种、复绿的作物加强管护,列入土地综合整治、复垦、开发项目或实行土地流转的,镇里积极做好服务工作,确保拆后利用成效显著持久。

  (作者系大桥镇党委书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