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致力发展休闲农业 加快形成新型业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8-01 09:01:53    「我要投稿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休闲农业作为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和新型消费业态来培育,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加大投入,休闲农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目前,全市有休闲农业重点乡镇9个、示范村117个,休闲农业园区面积2.5万亩,经营企业45家,三星级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1个,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2个。2012年,全市接待游客395.3万人次,带动2万农民就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总产值达22.7亿元。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坚持“五个注重”:

  一、注重发挥优势,明确休闲农业目标定位

  一是生态环境优势。江山是全国绿化模范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境内森林覆盖率68.4%,绿化率43%,城区绿地率41.3%,有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建有总库容4.7亿立方米的白水坑、碗窑、峡口三大水库,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为休闲农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二是主导产业优势。培育了食用菌、蜜蜂、果菜、茶叶、猕猴桃等主导产业,取得了多个国家级金名片,为打造区域特色休闲农业提供了扎实的产业基础。

  三是美丽乡村优势。目前,我市已建成“中国幸福乡村”85个,先后荣获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县市、浙江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市等称号,连续四年获得浙江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县(市)。

  四是乡村旅游优势。拥有旅游资源单体194个,旅游景区7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3处。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游农家景、购农家物、享农家乐”为主要内容的乡村休闲旅游业在江山已基本成型。

  为此,我们立足四大优势,从2012年提出了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的目标。争取至2015年,培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150个以上,年接待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游客700万人次,乡村休闲旅游收入达38亿元。

  二、注重政府引导,完善休闲农业发展机制

  一是强化规划引导。已编制了《江山市“十二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江山市乡村休闲旅游发展规划》、《江山市农家乐发展总体规划》等规划。今年又专项编制了《江山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把休闲农业作为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打造,明确了江山市休闲农业中远期目标定位、发展策略、战略步骤。

  二是完善政策机制。制定出台了涵盖现代农业发展、幸福乡村建设、农家乐与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历史文化村落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意见。今年6月份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发展休闲农业的重要意义、总体目标、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扶持美丽田园、休闲农业示范点建设,形成了支持和促进休闲农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三是构建工作体系。成立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农业部门下设办公室。全市已形成了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农业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

  三、注重载体建设,构筑休闲农业发展平台

  一是深化“两区”建设。把“两区”作为农业观光、休闲体验的重要场所。目前,我市在创建26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同时,启动了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评定市级创建点35个,全市现代农业园区规划总面积达5.2万亩。园区内形成了一批以果菜、花卉、茶叶等采摘体验为主的休闲农业基地,现代农业园区逐步向休闲农业景区转变。

  二是狠抓示范创建。围绕景区景点,积极打造休闲农业示范园和示范企业。制定出台江山市级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点)评定标准,已评定首批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5个。

  三是创建美丽田园。围绕旅游景区,积极谋划美丽田园建设,通过油菜花、桃花、梨花、樱花、向日葵、茶园等农作创意,建设百亩梯田风光、千亩向日葵观赏基地、万亩油菜花观光园等“百千万农事景观带”,形成一批农耕特色与自然山水、乡村风貌为一体,富有江山特色的美丽田园。

  四、注重理念创新,打造休闲农业特色亮点

  一是发展创意农业。创意农业能产生“过程效益”,是一个“没有收获就有收益”的产业。我市从2011年开始,连续3年利用彩色水稻,先后创作了“江山江郎山”、“幸福江山”、“喜迎十八大”等稻田文化创意图案,把水稻生产赋予文化元素,在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推介活动中获得金奖。

  二是打造农事节会。依托农业主导产业,举办了中国蜜蜂文化节、江山绿牡丹开茶节、精品果菜展示会、猕猴桃文化节等农事节会。今年,根据原有节会基础和主体意向,公开推介12个农事节会,组织采摘体验、休闲娱乐、展示展销等活动,营造了“月月有活动,天天有精彩”的浓厚氛围,吸引游客,集聚人气,扩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影响力,使农耕劳动向休闲运动转变,农产品从外销向就地销售转变。

  三是开发精品线路。把各个休闲农业点串成线,重点打造了“观光、体验、科普”三条江山特色的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围绕江郎山、保安、廿八都等景区乡镇,打造以彩色稻、油菜花、风光梯田、向日葵等为主的农业观光线;围绕长台、石门、凤林、峡口等农业园区乡镇,打造以马术、水果、花卉、茶叶等采摘和农事体验为主的农业体验线;围绕恒亮、福赐德、千红等蜂业公司建设的蜜蜂文化馆、博物馆,打造农业科普线。

  五、注重规范管理,提升休闲农业品牌档次

  一是强化行业管理。把休闲农业经营人员培训作为农民素质教育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阳光工程培训的重要内容。成立了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行业协会,为经营主体提供产品供求、人才需求、品牌经营、权益维护等服务,引导经营主体健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制度,推动诚信、安全经营,行业自律不断加强。

  二是强化品牌认证。强化农产品“三品”质量认证和品牌打造,使初级农产品成为休闲旅游消费礼品,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和效益。全市拥有农业类商标639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3件、省著名商标9件;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35个、绿色食品11个、有机食品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2个、省级无公害农产品产地36个。

  三是完善基础配套。每年积极整合农业、旅游、新农村等项目资金近2000万元,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场所主干线道路硬化、绿化和亮化工作,规范生产生活垃圾处理,完善旅游点标牌设置,丰富旅游点特色餐饮、住宿、购物等配套服务,休闲农业旅游点基础设施逐年提升。

  (作者系市农业局局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