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点亮孩子自豪的双眸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31 09:08:16    「我要投稿

  我梦想,越来越多的孩子了解江山,热爱江山,眼睛里燃烧着身为江山人自豪的火花。

  我告诉孩子们,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我告诉孩子们,当年岳飞征战沙场时,曾有一个江山人和他并肩作战;当岳飞蒙冤入狱时,曾有一个江山人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上《乞保良将疏》,愿以全家70余口,保岳飞父子清白;岳飞屈死风波亭的消息传来,曾有一个江山人急怒攻心,当场昏倒,不几天就悲愤辞世。他叫祝允哲,江山江郎人。孩子们听着,两眼闪闪发光。

  我告诉孩子们,江山有一个叫毛恺的清官。他身居高位,先后担任吏部、礼部和刑部尚书,却从不以权谋私,更不仗势欺人。为盖新房,家人和邻居闹了不愉快,毛恺回信劝导父兄:“千里修书为一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邻居为毛尚书的胸襟折服,自愿也退三尺,结果皆大欢喜。老一辈江山人提到毛恺,从不直呼其名,都称“毛尚书”,以示尊重。孩子们听着,两眼闪闪发光。

  我告诉孩子们,江山还出过一个御医,不过不是专为大明皇上看病,而是为大明属国琉球臣民服务。他叫何晓,字东白,一代名医。虽年过半百,还应朝廷之聘,远赴海外,救死扶伤。“应手效,国人神之。”从此声名远扬。为此,何晓的好友汤显祖闻讯,还特地寄书祝贺:“千里江山一举杯,旧游无计与徘徊。焉知老去何东白,又向扶桑看日回。”汤显祖任遂昌县令时,何晓是县医,两人志趣相投,成为莫逆之交。孩子们听着,两眼闪闪发光。

  我告诉身边的每一个孩子,江山多娇,曾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朱熹来过,白居易来过,辛弃疾来过,杨万里来过,徐渭来过,刘基来过,郦道元来过,年轻的王安石来过,就在石门灵岗口“仙居禅寺”里,王安石以及同样风华正茂的年轻学子毛滂、毛恺等,读书交游;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忠王李秀成、侍王李世贤先后来过,曾在江山南境的花园岗、石门、江郎一带,同清军主帅左宗棠等对垒作战;粟裕来过,1934年至1937年,两次率领红军取道江山,北上抗日,在周村、东坑口、上王、占村宿营过,在清湖镇与国民党保安团鏖战过。

  这些英雄豪杰名人大家,写在课本上,演在电影电视里,存在得几乎“不真实”。而当我把他们留在江山的故事介绍给孩子们的时候,我看到他们眼睛里灼灼的火花。

  江山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我梦想,能帮助更多的孩子了解江山,热爱江山,点亮他们自豪的双眸。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