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贺村的早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31 09:08:16    「我要投稿

  贺村的早晨,早已不是公鸡啼鸣,也不是炊烟升绕。

  贺村的早晨,沸沸腾腾,蒸蒸向上,呈现出的是大家的气派,映入眼帘的是小城市的端倪。

  太阳还没有露脸,贺村早已热闹非凡。

  贺康路是贺村的第一大动脉,天蒙蒙亮,这里就人来车往,人声鼎沸。紧邻贺康路旁的菜市场,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原在地里水灵灵的蔬菜,不要半个钟头就可以井然有序地摆到市场上。贺康路熙熙攘攘,水泄不通,碰上墟日,路过的车辆在贺康路这一头还是早早的,待车子开到那一头,已临近午饭时间了。

  十里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有两家小水泥厂,是“红脚杆造洋灰”的地方。世事沧桑,江山的16家水泥厂而今已演变为“三分天下”,而“红脚杆”占了“两份”。

  离开十里牌,顺46省道从贺村广场往南1.5公里,就到了坝贺大山。1992年,坝贺大山开发为木材市场,每年从福建浦城和本省龙泉等地运来的木材有几百万立方米,一半以上要在这里中转。这里成为木材集散地以后,带动了整个贺村木业的发展,上至银碓山,下到青龙山,公路两边几乎都是木业的领地。现在贺村周围有锯板机1000多台,齿接板厂80多家,木业工人近1.5万人。那些运木头的驾驶员,都是夜里开车,天亮前赶到贺村。这时,就像约好似的,装卸工人吃了早饭,成群结队地来卸货了。氤氲中,那一车车的木头,像一条条长龙,一下子悄悄地降落到坝贺大山这个独占风水的“人世凡间”。随着太阳的升起,坝贺大山木材市场揉了揉惺松的眼睛,醒了。接着,装卸工人的嘈杂声,木头的装卸声,汽车的喇叭声,寂静的坝贺大山车进车出,开始沸腾了……

  贺村的早晨,一派繁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