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夏夜说书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24 09:25:14    「我要投稿

  江南漫长的夏夜,是从太阳恋恋不舍地收起她那火辣辣的光芒,一轮弯月悄悄地从山脊露出笑脸的当儿开始的。夏夜的星空幽深而邈远,流萤点点,晚风习习,氤氲着一种时光悠远而空灵的韵味,它难免让人产生起一些古旧的怀想,怀想起那些流逝的人和事。

  记忆中挥之不去的,是乡村夏夜里的说书声,是一个叫驼爷的孤寡老人。

  驼爷从没进过校门,却有一肚说不尽的故事。《聊斋》、《水浒》、《窦娥冤》、《西厢记》、《杨家将》等等,我头脑中不知装进了多少他讲的故事,装进了多少义薄云天、古道热肠的英雄好汉。记得,每到夜幕降临时,忙碌了一天的乡亲们晚饭后,便拿着扇子,提着凳子,扛着竹床,三三俩俩的从散散落落的房舍出来,像赶集似的聚拢于队屋的晒谷场,坐在浅淡的月光下,等着驼爷开场说故事。此时,驼爷顶着一头花白的头发,赤裸着古铜色的上身,着一条肥大的白腰青布短裤,摇着宽大的蒲扇,不紧不慢地坐上了那块专为他备的浇了一遍又一遍凉水的青石板,咳嗽两声清了清嗓门,于是,一个苍凉而浑厚,并且带有一种穿透力的声音,便穿行在幽深的夏夜里……

  夏夜,是听故事听说书的夜。有朦胧月色相伴,有夏夜凉风吹拂,那韵味便悠长得教人神往。谷场上头,驼爷就那么悠然地坐在那青石板上,他那长长的胡子,在皑皑的月色下泛着银光,他那长长的烟杆,烟锅里的火光一闪一闪的,与夜游飞舞的萤火虫交相辉映,教人难辨分明。这给驼爷那些遥远曲折的故事,增添了些许的神秘感。谷场下面,玩闹着的小孩们,有的依偎在大人们的怀里安静下来了,有的在竹床睡着了,一旁的爷爷奶奶们或年轻的父母们,有的搂着睡熟的孩子敛声屏息地静听,有的悠闲地摇着蒲扇沉醉在听故事的世界里。此时,人寂、夜静,只有驼爷用那苍桑的声音,把一段一段或哀怨缠绵,或浪漫或传奇,或聚啸山林的故事,散播在那一个一个乡村的夏夜里。

  一年又一年的七月,一个又一个的夏夜,在那难熬的闷夜里,驼爷给我们带来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鲜活了我们夏夜的情趣,清爽了我们纳凉的心境。而就在我们一次又一次“且听下回分解”的等待中,却见驼爷咪咪地望着大伙不言语了,这时,大家就知道今天的故事完了。抬头看看天,月亮西斜了。于是,三三俩俩的人,走进了散散落落的房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