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浴血上甘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24 09:15:37    「我要投稿

  编者按:“八·一”建军节将至,又正逢抗美援朝胜利60周年,为追忆硝烟弥漫的战争场面,缅怀为国家主权和世界和平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本报特刊发两篇由曾亲历那场战争的军人所写的文章,以飨读者。

  上甘岭战役,长达43天,是抗美援朝时期敌我双方激烈争夺战时间最长的一次战役,而且战争集中在不足四公里的两个小山头597.9、537.7高地进行,双方投入的兵力超过十万,炮兵火力超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水平。

  1952年10月,美国和南朝鲜侵略军调集美三师、美四十师、美七师、空降一八七团、南朝鲜伪二师、九师,共投入17个步兵营参加战斗,倚仗其空中优势和强大的地面炮火(3000多门)及装甲车、坦克车170多辆,总兵力达六万余人,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十五军据守的面积3.7平方公里的上甘岭地区发动猛烈进攻。

  1952年11月3日,我所在的中国人民志愿军12军31师93团一营,在完成了一年的金城防御战之后刚下阵地,返回朝鲜谷山休整途中,受命赴上甘岭参战。我们营的具体任务是接替597.9高地东北侧的兄弟部队,防守1、2、8号阵地。

  虽说部队从五圣山进入前沿阵地不算很远,但要通过一道山沟,是敌人的炮火封锁区。如果不掌握敌人的炮火规律,部队就可能遭受很大的损失。为了确保部队顺利通过敌人炮火封锁地带,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在部队通过封锁地带前,首长命我带领通讯员,利用有利地形,观察敌人各种炮火封锁的地段和规律。我根据在金城防御战一年多的实战经验,分析研究敌人弹着点的分布情况和炮火封锁的重要地段、敌炮火齐射的间隙时间等规律,指挥各连队以连、排为单位,适当拉开距离,快速跑步通过敌炮火封锁地段。不到一个小时,我营各连战士全部机智灵活地顺利进入阵地坑道。

  次日黎明,天还没大亮,三连二排在排长王砚田的率领下,到了离二号阵地千余米的山头上。两脚还没有停下,敌人两个营的兵力,在强大炮火的掩护下,向我2号、8号阵地发起猛烈攻击,坚守阵地的友邻部队打退了敌人三次进攻,人员伤亡很大,阵地上只剩下几个伤员。此时敌人又增加两个排,分两路向2号阵地扑来,情况十分危急。为了粉碎敌人的进攻,营长立即用电话向团长请求,主动提出支援友邻部队,向敌人进行反击,并命我到迫击炮群去加强指挥,检查方位、距离、目标是否正确。我立即前往迫击炮阵地检查,指挥各炮手准确测量了方位、距离,给各个炮手提供了正确数据,使迫击炮打得狠、打得准,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使二排顺利攻占了8号阵地。之后,2号阵地马上调整部署,在连长裴学生的指挥下,也接连打退了敌人6次进攻。战斗一直打到下午2点钟,一营三连在连长裴学生的指挥下歼灭敌人500余人,缴获无后座力炮、六O炮若干门,轻重机枪3挺,步枪11支,三连二排战士陈洪绘、田夙吉分别荣立了二等功。三连二排荣立集体一等功,排长王砚田荣获“一等功臣”称号。

  5日晚上,营长赵畴海和我一起带了两名通信员,冒着敌人的炮火,踩着敌人的尸体,进入各连阵地坑道,检查人员伤亡、武器弹药消耗、部队士气、坑道损坏和一天战果等情况。当时战场上到处都是血迹淋淋、尸横遍野,坑道里还有少数伤员暂时无法运送到后方。没有水喝,战士们只能用坑道里渗透出来的点滑水液润嘴唇;没有粮食吃,只好一个萝卜几个战士分吃,既当粮又当水。坑道内的蜡烛被敌人的重炮一震便熄灭,战士们只好在洞中摸黑行动。在这样艰难的环境里,战士们看到我和营长出现在他们眼前时,高兴得潸然泪下。在这个时候,同生死共患难的战斗情谊比什么都珍贵,每一次坑道检查,我们都忘不了给战士们鼓劲,好多战士还向我们表决心说:“要用我们的胸膛筑成祖国的城墙,人在阵地在,请祖国人民放心!”望着战士们一张张振奋、喜悦和企盼的面容,一双双坚毅、充满胜利信心的眼睛,我和营长的心情也很激动。这情景在漫长的岁月里,一直深深地埋在我的心中,使我永远不能忘怀。

  在坚守597.9高地的20多个日日夜夜里,我们全营指战员浴血奋战,前仆后继,虽然付出了重大代价,但是我们实现了“保卫祖国、人在阵地在,与阵地共存亡”的誓言。(作者系原中国人民志愿军31师93团作战参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