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像小豆豆一样成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18 09:26:48    「我要投稿

  碗窑小学  陈小燕

  一天中午,一个孩子拿着本子,哭着从办公室走出,那悲戚的眼神、沮丧的神情,深深刺痛了我。留心观察,你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屡见不鲜。这引发我思考:孩子不应该是快乐自信的吗?校园不应该是孩子成才的乐园吗?为什么有那么多孩子的脸上找不到一丝的幸福、开心?

  曾阅读过《窗边的小豆豆》一书,那里的“巴学园”是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在那里,“问题学生”小豆豆学会了热爱学习、关心别人;在那里,没有歧视和嘲笑,有的是平等和爱心,宽容和真诚;在那里,同样会体验到恐惧、无奈和忧伤。所有这一切,让小豆豆成长为一个情感丰富、心地善良又单纯快乐的孩子。

  我不禁“拷问”自己:什么时候,我的学生也能像小豆豆一样快乐地成长?我愿为之努力。

  不仅关心学习,也关心生活,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背景及生活,每天春光满面,笑容可掬地对待学生,将自己温柔的充满爱的眼光,洒向学生,让自己的微笑牵动学生,成为学生提问、倾诉、聊天、交流、求助的“亲人”。

  老师鼓励的眼神,让拙于回答问题的学生大胆举手;让退缩不前的学生勇敢向前。一个赞扬的眼神,让学生体会到被老师肯定的快乐,激励着他们向着那无限顶峰不断前行;温暖的眼神传递着一种力量、一种上进心。面对学生的各种困惑与问题,将自己置身于学生的位置,回想自己小时候出现的各种问题,从而真正理解他们,再作出相应的引导。

  我愿对待学生,犹如对待自己的孩子!做了就做了,付出了就付出了,不为荣誉。一切行为都只是职业本能,犹如爱自己的孩子,从不需要刻意想起,但从不会忘记。

  “巴学园”是怎样的学校?那是一个即使放学之后,孩子们也不愿意离开的地方,它也是次日清晨,孩子们盼望早一点到达的地方。我希望自己的班级成为师生迷恋向往的家园、充满童真个性的美丽花园。届时,每个生命都可以在这里自由而灵动,开放而饱满,每个孩子都能够在这里健康快乐地成长,在这里享受知识,品味文化,感受人生,成为懂得感恩,敢于担当的人。我愿打造自己的“巴学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