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小周·老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17 09:06:34    「我要投稿

  我永远记得去年4月份的那一天,我正埋头在办税服务大厅整理资料,一个细小的女声从柜台外传过来:“老周师傅,我想开一张外经证。”我抬头看见一个戴眼镜的小女孩,抱着一叠厚厚的资料,一脸恳切地望着我。我仔细核对了资料,很快就帮她办好了,小女孩走后,我不禁感慨万千,“老周师傅”这几个字像是一把锤子,敲打到我的记忆深处。

  1997年,大学毕业后,我有幸成为一名税务人员,被安排到办税服务厅申报征收窗口工作。没想到,上班第一天,我就受到重重一击,灰头土脸地收到难堪的成绩单——作废十几张税票!当时的“厅长”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大姐,她安慰我说:“小周,你还年轻,不要着急,只要细心,慢慢就会好起来的。”于是,白天请教老同志,体会他们的经验心得,晚上苦读书本,恶补理论知识,差不多一个月时间,我渐渐适应了征收窗口工作。

  在单位里,我年龄最小,同事们都叫我“小周”,遇上电脑、打印机发生故障,大厅里就会回响起“小周,快过来帮我看一下”的声音。那些公司的会计们每次来办税,都会笑眯眯地望着我这个“新人”,不紧不慢地等着我把事情办好,客气地称呼我为“小周师傅”。久而久之,“小周”成为了我在办税大厅的代名词和标签,一直伴随着我的工作。

  铁打的办税服务厅,流水的办税人员,每隔几年,原来的同事就要走掉一批,然后接收一批新来的工作人员。而我因为征收业务比较熟悉,办税效率高,一直留在大厅指导新同事。多年下来,我像是“螺丝钉”一样,拧在了办税服务厅,哪个岗位出现空缺,我就会顶在哪个岗位,大厅的每个岗位,我都轮流做过了几遍。2007年,老大姐也到了其他科室,我接替她任服务厅“厅长”,同时也成了服务厅年纪最大、资历最老的办税员,我再也听不到那些老同事们在服务厅喊我“小周,快过来帮我看一下”的声音了。

  在服务厅呆久了,那些企业的会计们还是会“小周师傅”地叫着。那些常来办事的会计,我基本上都熟悉了,我们分局辖区内共有申报类企业500余家,有200余家的会计我能叫出名字。有的会计记上了我的电话,来办事前总爱打个电话问问:“小周师傅,今天空不空,空了我就过来。”有的来了,等也要等到我帮忙办。他们公认我办事速度快,服务态度好,这么多年下来,我从来没有在服务厅跟纳税人发过脾气,纳税人对我的评价,永远是优,我也多次被评为省级优秀办税人员。

  “小周”这个称呼一直伴随我15个年头,直到去年4月份那个小女孩第一次喊出了“老周师傅”,那一刻,我有一些感伤,我意识到我已经将我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办税服务厅。在这里,我见证了税收征管工作翻天覆地的变化,纳税服务信息化给纳税人带来的方便快捷;在这里,我从一个青涩的小伙变成了孩子的父亲,也终于从“小周”变成了“老周”。而“小周”注定将渐行渐远,我也将乐意在“老周”的路上前行,继续奉献自己的年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