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听,花开的声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17 09:06:34    「我要投稿

  有人说,社会是一个大染缸,只要涉世一深,再怎么纯洁无瑕的人也难逃被污染的厄运。可我不这么想,如果真这么可怕,生活还有什么美好可言,人生还有什么值得留恋?

  我相信,即使身处大染缸,只要坚守心中的那一方清水塘,世界依然会有出淤泥而不染的纯洁之莲;只要坚守心中的那一片芳草地,世界依然会是四季轮回花开不败的大花园。

  心存善念,满怀爱意,我在生活之花园中闲庭信步,享受着一路花香,一路缤纷,偶尔弯腰拾起一两瓣飞花,仰首欣赏三四点鸟影。那一分诗意,美丽而朦胧;那一分心动,快乐又清晰。

  听,花开的声音!

  一次夏日海南之行,也许是天气湿热,也许是被所见所闻的有关本地商贩的欺诈行为所影响,心情很不爽快,感觉闷闷的,怪怪的,就像在享受美味佳肴时突然发现了其中的死苍蝇,兴致顿失。

  直到看见天涯海角的辽阔海面和蜿蜒旖旎的海滩,才抛开一切,忘情地投身这一片美丽的沙滩。我一边赤足踏沙,一边和海浪嬉戏,正玩得不亦乐乎,突然发现前方几个“海南女”,戴着独具海南特色的大斗笠,别有一番风味。一时心血来潮,想借她们的斗笠戴戴,拍一张照片留作纪念。

  鉴于已有的经验,我理直气壮地对她们中的一个说,让她把斗笠借我拍照片,讲到付给她钱的时候还特意加重了语气,因为我料定不给钱,她们肯定不会出借斗笠。惭愧的是,我竟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只见她抬起被晒得黑红的脸,听我讲完,微微一笑,轻轻解下斗笠递给了我,只摇了摇头,轻描淡写地说不用给钱,让我只管拍照,拍得尽兴些。

  拍完后,我一手还给她斗笠,一手递给她钱。这一回,我是诚心诚意的,话也说得很委婉,真心感谢她,略表心意而已。我想她一定会收下的,于情于理也都是应该的。可她执意不收,硬把钱塞回我的手里。末了,还面带微笑,祝我玩得愉快。原来,陌生人之间也可以不需防备不需算计,坦诚相待,以心换心。

  那一刻,我听到了花开的声音,轻轻的,软软的,仿佛脚底的细沙,摩挲着,湿润着,酥酥的柔柔的感觉像血液一样流遍全身。

  听,花开的声音!

  一天晚自习下课,我走到走廊的转角,突然感觉身后有人紧跟着,就猛然转身。只见一个男生有点手足无措,眼睛里满是慌乱。我直觉他有话要说,就尽量放柔语气询问他。他的目光快速扫过我的眼睛,又倏地躲闪开去。在隐约的路灯下,我仍然清楚地看见他的脸涨得通红。终于,他下了很大的决心似的,低着头,支支吾吾地蹦出几个字:“老师……借……点……钱……”

  这个男生是其他班的,早就听闻他的“斑斑劣迹”,有一条最令老师们厌恶——借钱不还,甚至借了老师的钱也敢不还。我只是上公开课时给他上过两节课,而他居然开口向我借钱,可见他已走投无路。看他那窘迫的样子,我相信他是万不得已才出此下策。

  也许是钱丢了,也许临时出了什么状况,我知道这些住宿的学生如果没钱了,又没到周末不能回家拿,那吃饭就成问题了。想到也许他明天早上就得饿肚子,看到他畏畏缩缩为难至极之状,我没有盘问他原因,也没有叮嘱他记得还钱,而是毫不犹豫地把钱借给了他。

  几周过去了,但他没来还钱。也许其他老师说的是真的,他真是信用不良无可救药?我错看他了吗?不,我立刻打消了这个念头。他借钱时的难堪,接过钱时的感激,我仍然历历在目。我相信自己的眼睛,相信自己的直觉。他,一定会还钱的!

  又过了几周,我耐心地等着,不断地为他找理由。可能家里不给他额外的钱,他得从每周非常有限的生活费中节省下一块两块,慢慢积攒。可能他以前欠了钱,得先还给别人。可能……

  无论如何,他最终没有让我失望——那天,他果然来还钱了。当他说谢谢的时候,我也激动地握着他的手,连声地说谢谢。三十块钱于我,还不够买一支唇膏,实在算不得什么。令我高兴的是,他的确值得信任,他真的善心未泯!给学生一份理解和信任,收获的是两份快乐。他因自尊自爱得到呵护而快乐,我因信任得到回报而快乐。

  那一刻,我听到了花开的声音,亮亮的,脆脆的,宛如从窗外照进的阳光,灿烂着,闪耀着,暖暖的甜甜的感觉像醇酒一样四处弥漫。

  听,花开的声音……

  只要擦亮眼睛,就会看见世界依然五彩缤纷;只要净化耳朵,就会听见大自然依然鸣声如乐;只要保护味蕾,就会尝到生活依然香甜纯美;只要心怀爱意,就会发现人间处处有真情……

  听,花开的声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