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铁匠刘叙号:道道工序铸技艺 万般艰辛“锤”良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16 10:02:11    「我要投稿

  铁匠,一个人们曾经熟悉的职业,近年来几乎销声匿迹了。随着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很少有人愿意继承祖宗流传下来的这项手艺,“叮叮当当”的打铁声,在人们的生活中渐渐远去。

  近日,记者沿着潺潺的嵩溪,踏着长台老街斑驳的石板路,走过七拐八弯的小巷,循声找到了刘叙号的打铁铺。门面不大,也就十多个平方,里屋是一个储藏室,堆放着煤块等杂物,外屋靠墙处是一个电动锤,对面墙角安放着一个铁匠炉。今年50岁的刘叙号身材魁梧、皮肤黝黑,他目不转睛地盯着炉火,不时地往炉膛里添加煤块,看到铁块烧得红中透亮,便迅速用铁钳夹出,放在铁墩上用铁锤敲打,顿时火星四溅,铿铿有声。

  “我15岁就开始外出学艺,学了一年后,便回到老家高坑坞,开了一家打铁铺。”刘叙号一边用铁锤敲打着铁块,一边述说着打铁生涯。“20年前,我几乎每天都要打七八件铁具,很多城里人也慕名到我这边来打。”久而久之,叙号铁铺的名气越做越大,他就这样靠打铁养活了一家人。

  2001年,刘叙号离开老家高坑坞,在长台老街买了这间店面,继续经营他的老行当。“现在打铁的人越来越少了。”他介绍,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加上锄头、菜刀等铁器,在市场上都能买到,打铁铺生意红火的场面日渐淡去。

  一把柴刀,从铁块到成品,历经的击打次数和工序,连刘叙号自己都无从计算。量好材料尺寸、包钢、煅烧、锤打、修型……如此循环往复,最后将铁器放入水桶里“淬火”,再进行铲平、烘干等收尾工序,才算铸为成品。

  如此辛苦、繁琐的工序,收入究竟有多少?“就拿这把柴刀来说,一把35块钱,铁块、煤块、电费等就要十七八块。”这么微薄的收入,不知道如何能够延续下去?刘叙号又说,“做手艺就要讲良心,看到那么多的顾客慕名而来,我很欣慰。”

  如今,在江城的大街小巷,难以寻觅那“叮叮当当”的打铁声。“现在江山,像我们这样的打铁铺已经不多了,就我所知,可能还不到15家。”刘师傅言语里透着一股无奈。一名经营了近20年打铁铺的王师傅告诉笔者:“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很少留意打铁行当,很多铁器用品被不锈钢制品取代了,甚至有的已经被塑料制品替代了,漂亮又轻便。但作为一种记忆,我们又必须让他得以保留。若将打铁这一传统技艺保护下来,还是必要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