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周华:养泥鳅圆了“致富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16 09:33:58    「我要投稿

  “寸长泥鳅苗售价高达360元/公斤。”近日,石门镇江郎山村养泥鳅专业户周华表示,这批泥鳅苗5月初开始孵化,6月初上市,正好卖上好价钱。义乌、诸暨及江西上饶等地客商纷纷前来购买。目前已售泥鳅苗500多公斤,收入20多万元。

  泥鳅的高营养,早已被广大消费者所认可。在今年禽流感期间,许多消费者不吃鸡鸭,转吃泥鳅等鱼类,泥鳅市价一路走高。今年前5个月,他出售泥鳅5000多公斤,每公斤均价达46元,成为市场抢手货。

  泥鳅价高俏销,对此,周华审时度势,把养泥鳅苗作为今年发展重点,加大养殖力度,力争到年底出售泥鳅苗7500公斤。

  泥鳅养殖是一门技术活。3年前,周华开始泥鳅养殖,去年探索泥鳅苗孵化繁殖,并获成功,加之今年行情看涨,他决心大干一场,安排2亩孵化种苗田,参加衢州泥鳅养殖培训,学习泥鳅苗孵化知识。同时,他在科学孵化上下功夫,利用石灰将孵化池清塘消毒,出水口筑好防逃设施,防止天敌进入池中。另外,他把本地野生泥鳅,按雄雌3:1比例投放,让其自繁自养。

  在孵化池中,周华做好夹层网,把成年泥鳅和泥鳅卵夹开,以防成年泥鳅吃掉泥鳅卵。孵化过程中,根据温度、气候细心管理,尤其气温上升,水中缺氧,及时加注新水,并利用增氧机增氧。同时重视饲料喂养,刚孵化出的泥鳅苗一周内,用蛋黄补充营养,以后用豆浆喂养,并逐渐增加混合饲料。池内经常进行消毒,确保其健康生长。

  今年51岁的周华,从事食用菌贩销10多年,凭其走南闯北的目光,瞄准养泥鳅致富之路。他于2010年下半年投资100多万元,在石门镇郎峰村租了50亩水面,从山东引进泥鳅苗,走上了养泥鳅之路。

  截至目前,泥鳅养殖水面已扩至130亩,成为我市泥鳅养殖第一大户。到年底,有望出售成年泥鳅2.5万多公斤、泥鳅苗7500公斤,可创产值400多万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