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都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12 09:47:59    「我要投稿

  江山于唐武德四年(621年)建县,下设乡里,百户为里,五里为乡;以县统乡,以乡统里。北宋前期,设12乡34里。当时村附近应是江山县归厚乡奉信里。北宋熙宁四年(1071年),乡以下始设都、保,但现在未见当时江山县设都保的文献资料。直至南宋时期(1127年-1279年),12乡之下设44都。一都江村被定为一都,是为江山县归厚乡一都,这应该是一都江村的最早来源。

  那么这之前叫什么村呢?据“家谱网”摘载《[江山]须江双溪江氏宗谱》记:北宋元祐四年(1089年),开化县桂岩村(今华埠镇)江私迁居江山县一都双溪村。江私是为一都江村江氏之始祖。该谱最早修于北宋宣和四年(1122年),江私为一都江江氏始祖的可信度还是很高的。所以1990年编的《江山市志》姓氏渊源与分布中记载:“江氏,有4117人(1985年人口普查数据),主要分布于6个村。为开化江私后裔,宋元祐四年(1089年)迁居于大溪滩乡一都江村。”

  家谱中所说的一都双溪村的双溪又是什么呢?原来,清阳殿溪与前头门山溪(现在的牛栏坞水库所拦截山坞流下的山溪)在一都江村处汇合,是谓双溪。江私迁来后见是两条溪汇合于此,所以就叫双溪口,或者说更早的原住民就叫双溪口。之后被官方命名为一都后,可能一度演变为一都双溪的名称,又一度去掉双溪二字,直接叫一都。清朝雍正八年(1730年)前后,都、图改庄,若称为一庄或一都庄均不顺口。既然一都叫了几百年了,且村中百姓均姓江,那就叫一都江庄,这就如我市2007年村规模调整时很多新村名也是根据历史、传统、文化、群众意愿新命名的。以后庄又改称村,成为与现在相同的一都江村了。七百多年前44个都的名称延用到现在的已不多,只有五都(上余镇五程)、卅二都(凤林镇)、卅六都(新塘边镇),廿八都现是乡镇名称,而四都是村名又是乡镇名称,七都源(赵家达埂等地)、廿七都(峡口及以里等地)只是口头上说说。

  《须江双溪江氏宗谱》载该江氏世系修录至第二十九世,排行字为良。本支派排行字自六世起为:荣云进恭庸曾延德廷文子汝希宗起元亨利正仁义礼智良诚庆嘉和顺吉祥积裕蕃远钦寿永昌。又载江氏迁居江山县后至八世时,有兄弟二人,兄希圣仍居原处,称内江;弟希贤迁居本都兰堂村,称外江。

  相邻不远的上余镇上余村雁塘自然村的江氏与一都江村的江氏是不是同祖宗呢?“家谱网”摘载《[江山]济阳江氏仙塘族谱》云:“始祖:世源,南朝梁朝时自山阴县(今属绍兴县)宦居信安县(唐末改称西安县、1912年改称衢县,今衢州市衢江区)。始迁祖:崧,字维岳,行万一,北宋宣和二年(1120年)自开化县桂岩村迁居江山县六都仙塘村(今上余镇雁塘村)。本谱始修于清嘉庆六年(1801年)。世系修录至第二十五世,排行字为刚。本支派排行字:万曾进安宁庆福寿文行忠信礼义廉清奎壁腾耀诗书存真刚毅中正干健坤贞光前裕后才德继承克绳祖武奕世常新。”江私于1089年迁于一都江村,江崧于1120年迁于雁塘村,前后相差31年,两人原又是同一桂岩村的,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原本就是认识的,后者见前者来江山后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人丁兴旺,也心动了,或者说前者动员后者也来江山,相互也有个照应,传统农业社会中,百姓都认为人多力量大、人多势众,以财丁兴旺为荣。这样后者就在相隔不远处的雁塘村落脚了。(由于未见实际家谱,上面所引述内容的真伪有待考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