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愿农村的父母安享晚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12 09:13:20    「我要投稿

  在老年大学工作的两年零九个月里,我无时不为那些热情、爽朗的老人们感动着。他们热爱生活,看淡物质,追求精神富有,让人羡慕。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由于从事的是为老服务工作,我颇感自豪。可是,偶尔念起年逾花甲的父母,想起他们还在农村,依然忙碌在田间地头,内心又难免有些难受。

  大半辈子的农事劳作,让父母亲形成了特有生活方式。母亲似乎没有空闲时间。但是再忙,她也会在周六早上8时一过,给我打电话, “要不要回来的?”“要不要回家吃饭?”每次接通电话,就是这两句话,简单,直接,但温暖。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她就会忙着准备丰盛的午餐。

  父亲在家,永远是不修边幅的形象,只有在进城看我们时,才会清理一下那疯长的胡子,穿上平时不舍得穿的光鲜衣服。父亲最开心的,莫过于见到孙子豆豆。他总喜欢带着豆豆去喂猪、赶鹅、追猫,或者是牵着豆豆的小手,走在田间地头。

  岁月无情,父母渐老。辛勤劳作了大半辈子,渐入晚年的时候,却又不得不面对精神生活贫乏的窘境。对于这些,想的越多,心里就越堵得慌。

  “只要他们自己觉得好就好了。”作为儿女,我们常常用这种理由,来安慰自己。只是,我们却也清楚地知道:他们的生活可以不这么过,辛苦了大半辈子,也可有丰富的晚年生活,可以有充实的精神世界。

  他们可以与儿女常相伴,在那微风习习的傍晚,一大家子悠闲地漫步江滨;闲来无事,放下锄头,到老年大学拿起画笔、器乐,自得其乐;他们可以迎着朝阳,在城区广场跳排舞、打太极;他们也可以带上一台相机,到不太遥远的胜地旅游一番……

  作为儿子,因为种种原因,如囿于能力,我没有做到让他们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类似我这样的农二代,也许面临同样的尴尬。于是,寄希望于梦想,让年逾花甲父母与城市接轨,安享晚年,那该多好!

  梦想非妄想,总得有盼头。国家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相信我所向往的这一切,就在不远的将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