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师,我算了7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3-07-11 09:34:42    「我要投稿

  四都小学 曾建军

  “老师,我算了7次。”班里的一名同学带着甜甜的微笑喊了起来,心里忽然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午习课,我叫孩子们去做课堂作业本,计算圆柱和圆锥的体积,其中有一题是算圆锥的体积,已知底面直径为0.9m,高是2m。这题并不简单,几个孩子先后向我反映很难计算,一个孩子说:“老师,我排了很长竖式才算出来。”然而,就在这时候,另一名同学微笑地说:“老师,我算了7次。”

  下课后,坐在办公室跟同事讨论这件事,同事说要好好表扬这样的孩子。对啊,上课的时候只顾自己内心的欢喜,而没去鼓励,对于一些很怕做计算的同学,就是做一两题都觉得累,而这个孩子却算了7次。即便前6次是挫折、是失败,但她没有被打败——换位思考,我自己也经受不起连续6次的失败,更何况她只是一个六年级的孩子。

  “老师,我算了7次。”这个面带笑容的孩子,你今天震撼了我,我要向你学习。六年级的孩子不简单,在孩子们心中有一种超越数学的想法。

  平时课堂上,作为老师的我,很少去关注学生到底在想什么和做什么,往往在了解学生的想法前,以老师的权威去执行自己认为完美的想法。在今后的课堂,不仅仅应关注孩子们想什么、想上什么样的数学课,更应问问自己,明天的课堂我要给孩子们准备什么、提高什么?这样的准备又能帮助孩子提高多少?课堂上要善于倾听他们的想法,让我且思且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